区民政局:慈善解围 社会救助多元参与格局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9-02-12 15:34 作者:区活动办 来源:瑶海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因突发急难事件引发的城市困难群众,靠政府兜底保障,依据政策发放救助资金,存在社会救助形式单一,救助渠道缺乏,救助覆盖面低等问题。为扩大对低收入家庭、低保边缘户家庭,因病致贫型家庭、急难型家庭的救助帮扶覆盖面,瑶海区民政局牵头,以开展“转形象、争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携手安徽省出生缺陷救助基金会、静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了“瑶海益家”社会救助公益基金,搭建公益平台,引进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社会救助多元参与格局初显成效。
    深研讨,建立规范运行模式。自2018年11月底“瑶海益家”成立后,区民政局、安徽省出生缺陷救助基金会、城东街道社会事务办、静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相关人员多次就基金会架构、评审机制、专业队伍介入、服务方式等深入研究探讨。按照分工协作、社工驻点城东街道、整合现有资源的工作机制,遵循《基金会管理条例》,明确各岗位职责及具体的运行流程,规范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融合发展。静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出2名专业社工专职驻点城东街道,调研城东街道困难群体的需求,为服务对象建立一户一档。
    问需求,上门把脉集民情。为进一步了解城东街道困难居民生活和需求现状,静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业社工在城东街道5个社居委的配合下,自12月17日-25日对社区摸底的城市贫困人群进行上门走访。走访调研共收集问卷53份,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经济收入低,其中退休工资在1500-3000元每月,失地农民补贴、抚恤金每月在579-614元之间。仅有居民医保的占64.2%人,家庭对突发性疾病来袭和慢性病长期治疗抗风险能力弱。享受政府相关政策54.7%;未享受45.3%。服务对象的需求意见分为精神文化类、资金帮扶类、就业帮扶类、政策及法律援助类、医疗帮扶类、便民服务类、其他类等七大类。
    送温暖,居民家中传笑声。1月22日-28日瑶海益家社会救助专项基金助力城东项目开展春节家访活动,驻点社工携带物资和服务为53户困难家庭准备了春联、卷纸、小面包、洗洁精等春节慰问品,提供家政服务,让他们在新气象中迎接新年。春节家访活动建立了社工与困难家庭的情感链接,每到一户都带来了欢声笑语。后期,瑶海益家社会救助专项基金助力城东项目在一审二审评议结束之后,将依据确定的服务对象对其展开帮扶,带领他们走出家庭困境,恢复正常的社会生活。
    献爱心,感受浓浓的年味。多方宣传,整合辖区社会资源,引进爱心企业、单位加入公益服务。1月18日,安徽宝业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在宝业广场开展“两节情暖民心”主题慰问活动,为全区100名特困人群送去了每人1000元的慰问金,并送上了新春祝福。1月16日上午,合肥市市政园林办副主任袁远一行在城东街道走进贫困户、特困学生、残疾家庭等困难群众家中,为4户家庭送去新春的祝福和慰问。“这几年政府对我们非常关心,无论是政策支持还是社会关怀,我们都感觉到居住在瑶海区非常幸福。”孤寡老人张奶奶手拿着春节慰问金开心的说道。“瑶海益家”社会救助专项基金,通过汇聚社会爱心力量,引进专业社会组织,以开展主题活动、提供专业服务、组建志愿者和义工团队等为切入点,不断拓展项目的广度和深度,打造资源共建共享互补平台,形成瑶海区社会救助社会多元参与新格局,提升群众幸福感,为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