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路街道:搭载节日东风 培育社区认同感 助推主题实践活动锦上添花

发布时间:2019-01-16 10:38 作者:区活动办 来源:瑶海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在社区建设的道路上,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指引,更离不开社区居民群众的支持和帮助,居民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是社区建设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自 “转形象、争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和平路街道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三定”、“三比”等活动为抓手,以社区为单位,开展丰富多彩具有传统节日仪式感的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培育社区认同感,复苏温热内心的文化记忆、触发城市里的“乡愁”。
    做好群众性文化工作是坚持文化自信、发扬文化自信的基础。社区的很多活动都是沿着民俗节令的时间轨迹而开展的。如果没有节俗带来的仪式感,中华传统节日便会与普通的假期无异。仪式感犹如生活的调味剂,近期,和平路街道通过开展群众参与感强的节日活动,增强居民对社区职能的理解,增进居民与社区之间的联系。繁昌路社区为让辖区空巢老人、失独家庭、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感受到政府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邀请社区四联四定单位公积金中心和“社区好帮手”单位团区委的志愿者共同开展“热乎乎的饺子温暖整个冬天”活动;裕溪路社区为让辖区小朋友和家长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独特魅力,体验艺术创造所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人人争做文化传承小帮手,邀请三联学院剪纸协会大学生志愿者开展 “庆元旦迎春节 做传承小帮手”剪纸活动,现场教授辖区幼儿中华传统剪纸技艺;茂林路社区结合传统节日“腊八节”,在社区大食堂开展“社区睦邻里节——腊八节盼新年早团圆”主题活动。社区志愿者们现场熬制香喷喷的腊八粥,邀请辖区高龄老人、老党员、残疾人、环卫工人等50多人现场一起品尝腊八粥,提前度过这个暖暖的节日。
    和平路街道依托各社区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打破了“熟人圈”的界限,群众在展示才艺和参与活动、志愿服务等过程中自然而然的了解社区文化,生出归属感与认同感,进而产生信任,保障了街居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好了主题实践活动“三定”的群众基础,助力了“三比”如火如荼的开展。未来,和平路街道将切实擦亮既有的 “邻居节”、“社区大舞台”文化品牌,深入挖掘社区文化资源,广泛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精准培育社区群体性精品文化队伍,孵化社会文化团体组织,切实把主题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温馨”的良好社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