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深改实干转形象、担当作为争一流”主题实践活动简报第二十七期

发布时间:2019-02-20 11:02 作者:区活动办 来源:瑶海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编者按:2月13日下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此次会议主要目的是深刻认识我区发展现状,认真查找工作中痛点难点,以“转形象、争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推动全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现将区委书记黄卫东在会上的讲话摘要整理编发,希望全区各部门认真学习,抓好落实。

 

只争朝夕抓开局 直击痛点破难题
区委书记黄卫东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11日上午,区委书记黄卫东带领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区直有关部门、街镇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集体考察了合肥东部新中心路网建设和工业遗产保护、都市科技工业园产业平台建设、荷塘家园二期住宅产业化项目、长江东路征迁难点区域、站前路“服饰一条街”传统专业市场升级6个涉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牵动性的项目,直面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感触差距,交流举措,明晰目标,切实增强爬坡过坎抓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13日下午,进行集中学习研讨。黄卫东主持会议并讲话。黄卫东指出,11日上午实地考察的6个项目,很有代表性,能够清晰地反映出我们在执行力上存在的问题,暴露出当前瑶海面对着更高标准的发展要求、更加严峻的发展形势、更为艰巨的发展任务时,一些干部在狠抓落实上、在清楚认知上、在方法力度上,还存在抓而不实,抓而不力,抓而不紧的问题。一是不愿抓落实。表现为安于现状,精神懈怠。办事拖拉,效率不高。形式主义,不求实效。二是不敢抓落实。表现为畏惧困难,回避矛盾。推诿扯皮,不敢负责。被动等待,缺乏主动。三是不会抓落实。表现为因循守旧,路径依赖。思想保守,缺乏创新。目标不明,思路不清。
    黄卫东要求,对照《致加西亚的信》、《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两本书带来的启示,从中找到抓落实的根源和方法,将总书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落实到推动2019年各项工作任务上,全力以赴破难题、抓落实。要一路向前,奋力奔跑,努力跑出好成绩,向瑶海百万民众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黄卫东强调,围绕更好落实各项具体任务,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破难题、抓落实,需要聚焦目标,有的放矢。要破东部新中心建设难题,在整体推进上聚力用劲。立足于瑶海,举全区之力,全面推进,争取市级支持,把合肥东部新中心变成全市战略发展的一部分,作为推动全国老工业区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在2018年的基础之上,聚焦“转功能、转产业、转风貌”,按照“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的工作理念,着力破解土壤修复、征地拆迁、工业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产业培育等难题。进一步完善东部新中心建设机制,力争在“布新”上取得新成绩,推动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全面开花结果、展现英姿。要破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难题,在引领示范上聚力用劲。着力盘活工业用地,发挥好有效资源,进一步推进去产能的各项工作,通过产业培育,实现凤凰涅槃。积极地争取市级政策的支持,用好国家政策来进一步推动全国老工业区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要破产业发展难题,在新动能培育上聚力用劲。产业发展是瑶海的痛点,也是瑶海的难点,更是瑶海未来发展依赖的力量。要进一步推进产业动能提升工程,补齐经济发展短板,把五大产业和“1235”发展路径全面落地。围绕五大主导产业,结合产业平台,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的力度,进一步的提升我们的产业能级。要破基层治理难题,在汇集合力上聚力用劲。基层治理始终是瑶海的热点问题,也是瑶海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要结合瑶海的自身实际进一步推进这项任务,贯彻落实好市委一号文件,找到我们的破解之法,构建起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瑶海方案。各镇街开发区的书记要牢固树立起抓好党建、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是“书记工程”“一把手工程”的理念,切实提升瑶海的基层治理能力,彻底转变瑶海整体形象。
    二是要破难题、抓落实,需要转变作风,提振精神。要以坚忍不拔的韧劲,破项目建设难题。当前项目建设是制约瑶海快速发展的突出问题。我们要抓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围绕着四大工程的项目化推进,以项目的形式一项一项落实。要以真抓实干的担当,破老城复兴难题。进一步推动老工厂、老车站、老街巷、老字号焕发生机,将“城市记忆”打造成“城市名片”,各有关部门在大建设过程中,在特色街区、历史文化街区构建过程中,在城市管理过程中要进一步的明晰工作思路,让效果更加充分的展现,让瑶海更美丽、更有内涵。要以勇争一流的胆识,破优势转化难题。打造品牌亮点已经成为当前我区发展的迫切需要,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围绕着改革进一步推进亮点品牌的打造,进一步使亮点“由点到面”形成推动各项工作的新机制,实现“亮点成片”“亮点成面”,打造独具瑶海特色亮点的品牌优势,真正塑造瑶海新形象。这就要求我们要克服老习惯,摆脱老方法,强化方式创新,把改革作为推动工作的主导力量。
    三是要破难题、抓落实,需要优化生态,营造氛围。要树立鲜明导向,破选人用人难题。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围绕即将开展的机构改革,结合机构的调整、干部的使用,进一步树立起鲜明的用人导向,将严管和调动干部积极性有机统一起来。要鼓励干部改革创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在全区营造敢担当善作为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生态,让全区广大干部真正能够放开手脚干事创业。要严格督查考核,破干好干坏一个样难题。进一步树立向基层倾斜、向一线倾斜、向干事创业的人倾斜的用人思路,真正让干好的人得实惠,有平台。紧盯重点任务、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实现对各级干部的考核,真正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使用、评优评先、奖惩升降的重要依据。要围绕快速发展,破发展环境不优难题。全力打造服务型瑶海,进一步推动“最多跑一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为瑶海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各类人才和项目提供服务保障。围绕瑶海新一轮的改革创新,希望大家要多做思考,主动谋划,进一步的抓好“两大机遇”、实现“三大任务”和推动“四大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