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深改实干转形象、担当作为争一流”主题实践活动简报第二十六期

发布时间:2019-02-15 16:45 作者:区活动办 来源:瑶海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编者按:“深改实干转形象、担当作为争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提升标杆,通过开展“三定三比”,切实解决了一批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方便全区各单位学习借鉴,区活动办总结梳理部分单位优秀案例,现刊发第四期。

 

红光街道:直击痛点、破解难题,打造群众满意的社区服务中心
“转形象、争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典型案例系列之四


    自“深改实干转形象,担当作为争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红光街道以“三定”为契机深入查摆问题,针对居民提出的活动阵地少、服务项目少的痛点难点问题,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以区域化党建为依托,以党员群众实际需求为靶向,全力打造枞阳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邻里中心)新型社区综合体,进一步拓展社区公共服务空间,建立社区“十五分钟”公共服务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获得越来越多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坚持统筹推进,阵地建设更给力。受历史原因影响,红光街道社区办公用房一直较为紧张,为民服务阵地建设存在较大缺口,制约了各项为民服务活动的开展。面对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街道主动作为,统筹整合辖区资源,筹集75万元资金,在位于团结路一处二层楼房打造1000平米枞阳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邻里中心)。在功能室设置上,紧紧结合社区实际,突出老工厂区特色,构建“4+2”功能阵地布局,设置健康空间、睦邻空间、乐活空间、悦动空间四大功能区域和企业服务站、老党员工作站两个特色站点,努力打造居民“点赞”的一站式社区服务阵地。
    坚持需求导向,服务项目更精准。为充分了解辖区居民的需求情况,社区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群众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充分了解居民的实际需求,采取清单方法优化服务项目设置,通过需求清单、服务清单、项目清单、意见清单等4项清单,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心声,摸清居民需要什么服务,列出社区能够提供什么服务,确定中心开展什么服务,明确需要调整什么服务,力求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内容贴近群众生活、切合居民需求,努力实现“精准服务”。目前,服务中心图书室、文化娱乐室、钢琴室等免费向群众开放,并为辖区群众提供医疗健康、生活服务、文化娱乐、运动健身、非遗传承等20余项社区志愿服务,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
    坚持党建引领,资源聚集更充分。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管理中,坚持党建引领。以社区党委牵头组织建立枞阳路社区党建联盟,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责任共担、活动共办、品牌共创方式,形成“社区吹哨、各方报到”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发动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让社区多个帮手”结对单位等参与社区事务,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入驻综合性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志愿公益活动,扶持和培育植根于社区、服务于社区的社区群众文体团队,让辖区群众在服务别人中充实自己,让“生人”通过党群服务中心成为“熟人”,实现邻里交融、邻里互助,增强了社区对居民群众的亲和力、吸引力、凝聚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