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瑶海区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2020年7月30日在瑶海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20-09-15 14:58 作者:刘志豪 来源:瑶海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关于瑶海区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730日在瑶海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上

 

瑶海区审计局局长  赵宁

 

瑶海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报告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局对2019年度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把握总体、突出重点、揭示问题、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工作思路,在全面覆盖财政性资金的基础上,突出重点,从预算编制源头着手,规范预算执行行为,及时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风险隐患,推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和财政增收节支,促进提高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安全和使用绩效,服务瑶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在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政府积极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经济转型升级,聚焦城区面貌转变,聚焦群众幸福感提升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基本完成了区人大批准的各项预算任务保障了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财政运行状况总体平稳。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高收入质量,防控政府债务风险,财政运行总体平稳。2019年,区级财政收入完成25.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5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5.9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16%;中央收入完成9.35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42%。国有资本经营收入43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地方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12.66亿元,占比79.6%。

——财政保障力度继续加大。政府集中财力,坚持统筹预算安排,发挥财政资金的主导和集聚作用切实保障对全区重点领域支出的资金投入,全年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事务及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支出合计为22.05亿元,同比增长8.14%,占全年财政总支出的79.84%

——财政管理水平持续提升。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规范政府举债行为,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截至2019年底,我区政府性债务余额全部为政府性债券,债务余额符合债务限额管理要求。建立区绩效评价指标库,提升绩效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实现国库支付电子化强化各预算单位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授权支付模式,开发瑶海区预算单位财务集中管理平台,规范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

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19年,在财政收支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区财政统筹各类财政资金,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存量资金清理力度,积极压减一般性支出,管控政府债务风险,有序推进财政改革,但审计也发现以下问题:

(一)预算管理流程不够规范

提前下达转移支付资金未编入预算草案。经审核,区财政局未将上级提前下达转移支付资金编入向区人大汇报的2019年预算草案中。

预算调整程序不够完善。对年度预算调整事项,区人大常委会批准了区级预算调整方案,但区财政局未对涉及到的部门预算调整事项进行书面批复。

(二)预算编制精细化程度需要提高

个别项目连续两年预算未执行。2019年环巢湖生态治理经费预算2400万元,当年未支出,另外该项目往年结余2808万元(含2018年未执行预算2400万元)于2019年8月上缴国库。

个别项目重复编制预算。区政府办在年初预算中编制扶贫专项费用300万元,同时区财政局在年初预算中编制结对巢湖市脱贫攻坚扶持资金300万元,上述预算当年实际执行300万元,调减300万元。

预算绩效管理水平还需提高

部分项目绩效目标管理不到位。2019,全区部门项目预算100万元以上的项目有92个,其中53个项目编制绩效目标,但未录入财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

部分项目未实现绩效目标。经抽查,2019年编制绩效目标的项目中,有2个项目年初均编制了绩效目标,但当年未执行部分项目绩效目标数与当年实际执行数相差较大

(四)整改力度亟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以前年度审计查出的相关问题,区财政局基本完成整改,但还有部分问题尚未整改完毕,已超出其承诺的整改完成期限。2016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审计中查出的财政专户部分长期往来款项,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审计中查出的长期未清理财政垫款项,尚未清理完毕。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19年度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采取全覆盖审计与重点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围绕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等重点事项,利用数据分析手段,对全区一级预算单位财政财务数据进行全面分析,重点审计了区委编办、区妇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区投资促进中心等4个部门及其所属二级单位。审计结果表明,相关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预算收支基本符合财经法规和预算管理的规定,发现以下问题:

(一)部分项目预算编制不准确。经抽查,反恐维稳应急队员经费垃圾分类市场化运作经费、城市低保金、协税护税工作经费等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于50%,年初预算数与实际执行数差异较大。

(二)政府采购管理不到位。经抽查,12家单位及中小学校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不完整,对于设备购置、物业管理费项目编制了项目预算,但未同步编入政府采购预算;部分单位未执行政府采购制度。

(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编制不规范。经抽查,6家单位将设备购置、维修维护、党建经费等项目预算编入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四)资产及财务管理不规范。主要是存在资产管理不规范,会计核算工作薄弱等问题。如:部分单位存在固定资产账账不符、账实不符的问题;个别单位在项目支出中列支人员费用;14家单位及中小学校存在公务卡单笔结算超限额的问题。

三、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一)瑶海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

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区审计局组织实施了我区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的专项审计,延伸审计了29家区直单位,8家卫生服务中心,1家慈善协会。

审计结果表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区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及时出台完善相关制度,积极投入专项资金,款物管理、分配和使用总体比较规范,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有效维护了人民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审计抽查的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中,未发现违规使用、挪用资金的情况

审计也揭示了捐赠资金管理办法涵盖范围不全面、疫情防控物资未有效统筹管理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物资管理,完善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瑶海区城市阅读空间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2017年以来,我区应建成城市阅读空间经立项批准的)13处,实际建成且在运营的9处4处正在建设中。截至2019年底,区财政共拨付城市阅读空间建设资金2009.68万元,其中:市级资金1880.62万元区级配套资金129.06万元。累计支出2280.7万元,其中271.02万元由合肥东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垫支。

审计结果表明各相关单位在城市阅读空间项目建设运营中基本能够贯彻落实合肥市城市阅读空间建设运营管理的相关要求,较好地履行了法人制、招投标制、合同制等工程建设程序,通过招标方式,引入合肥新华书店有限公司进行运营管理,丰富了周边群众的文化生活,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                                                            

审计也揭示城市阅读空间项目建设档案管理不规范、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未按程序办理资金结算等问题,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快城市阅读空间建设进度,规范管理,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及时办理资金结算。

(三)瑶海区2019年度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2019年产业扶持专项资金年初预算为647万元,当年调减预算187.06万元,调整后预算为459.94万元,当年实际支出1694.84万差额部分由财政专项账户老工业整体搬迁改造资金安排。

审计结果表明,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为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了一定作用,在政策上进一步促进了我区各项产业发展。

审计也揭示预算编制不准确、资金使用效益不高、政策引导和激励作用未有效发挥等问题,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管理,科学编制预算,完善产业扶持政策,进一步优化兑现流程,通过多种方式更好发挥政策的引导和激励作用。

四、审计建议

(一)加强预算编制科学性,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区财政部门应从源头上规范预算资金管理,加强项目可行性研究和评审论证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细化水平强化全口径预算管理,将上级提前下达转移支付资金纳入预算草案,依法依规向区人大报告;加强对区直各单位预算编制的监管,指导各预算单位科学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做到编细、编实、编准、编全,进一步提高采购效率和质量。

(二)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构建现代预算制度

区财政部门应建立预算执行的日常监督机制,严格执行区人大批准的预算,完善部门预算调整程序,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严格控制预算执行中追加预算事项;加强对预算执行工作的组织领导,督促各预算单位提高预算执行的自觉性增强预算执行的均衡性、时效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高预算效率,建立健全内容完整、编制科学、执行规范、监督有力、讲求绩效和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

(三)加大资金盘活力度,确保财政资金高效使用

区直相关部门应加快建设项目结算,及时向上级申报资金,缓解我区建设资金压力区财政部门应进一步加强财政借垫款的清理工作,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全面清理财政专户结转结余资金,防止资金滞留专户动态跟踪存量资金使用情况,对不足两年的结转资金,要加快预算执行,最大限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全面提高财政资金绩效

加力提效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严控一般性支出,压减无效低效开支,进一步加大对污染防治、创新创业、民生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切实提高财政支出绩效。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高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着力减少资源配置中的闲置浪费,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常委2020年,我们将继续坚持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我区今年“十件大事”,为“三大会战”百日攻坚行动做好审计监督服务。继续推动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坚决落实“六保”任务,推进合肥东部新中心和全国老工业区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实现瑶海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