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 马上就办】奋力开创老工业城区转型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9-07-01 10:55 作者:政府办 来源:瑶海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在上世纪,位居合肥东部的瑶海,一个区的GDP曾占到合肥市总量的70%左右。如今,这个老工业区肩负着新旧动能转换、城市面貌提升、群众民生改善的使命担当。如何爬坡过坎,迎来“蝶变新生”,靠的不仅仅是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区和合肥东部新中心规划建设两大机遇,关键是自我革命带来的新变化。

刀刃向内求变图强的自我革命

2019617日下午,瑶海区北二环与铜陵路交口,多台挖掘机舞动巨大的机械臂在进行拆旧作业,合肥重要的交通工程——北二环畅通工程东段迈进施工阶段。未来这里,将有一座纵横东西、贯通南北的大型立交——北二环立交。

此时,距离瑶海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干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动员会刚刚过去6天。

“北二环东段动迁任务艰巨,因为这一段全部是国际汽车城的商户、物流、仓储,能以最快的效率保障大建设项目开工,靠的就是干部执行力和由此带来的群众向心力!”瑶海区方庙街道动迁小组成员苏鸣说,自己所在的动迁小组仅用了38天,就完成了约40亩国有土地征收和约14000平方米房屋拆迁任务。

“真抓实干、马上就办”既锻炼了干部,也打动了群众。

在瑶海,长江东路改造动迁、龙岗开发区项目扫尾攻坚、合肥东部新中心企业搬迁同样进展喜人,同样是贯彻“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结果。

变化,缘于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2019年新年上班第一天,瑶海区委没有例行的寒暄问候,而是直接把区四大班子、区直单位部门、镇街开发区负责人带到了8个项目现场,直击现场、直面问题的新年新风吹进了每个干部的心田。

611日,瑶海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干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动员会召开,一批工作落后的单位作表态发言,5起党员干部工作作风问题当场通报,会议现场更是邀请媒体摄像,会风问题录像成了会后警示学习材料。

通过这次大会,瑶海区委把“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干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次全面预热,对全区广大干部作风开展一次大检修、大促进。干部精气神提振、执行力提速的预期成效正在显现。

创新引领基层党建的积极探索

“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让基层治理活力迸发。

“社区里有了小区红色物业管理办公室,阳台水管漏水的老问题马上就解决了。”日前,瑶海和平路街道安拖新村小区的李大叔对新成立的红色物业办“狠夸”了一把。今年414日,合肥市首个小区红色物业管理办公室在安拖新村小区正式成立。难破解的物管矛盾,在瑶海有了创新解决机制。

破题服务群众最后百米的,不只是红色赋能的物管创新。2019年,合肥城市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1+8”系列文件出台后,瑶海区以党建为引领,创新体制机制,有效开展基层社会治理,也让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

日前,中央第三次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交办问题涉及合肥市瑶海区嘉山路街道,街道一“吹哨”,区城管、环保局、市政园林绿化管理等单位迅速到,高效协同破解难题。这是瑶海“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一个缩影。如今“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已经延伸为“社区吹哨、科室报到”和“居民吹哨、社区报到”。

打造“党建+志愿服务+社会治理”的新模式,破解“政府干群众看”;创新党群议事会,探索解决社区治理难题的新路子;引入“共享”概念,常态化开展邻里帮扶服务项目……如今,一条条社区治理新模式正在瑶海区纷纷涌现、深入实践。创新实践的背后,是广大党员干部强大的执行力,是只争朝夕、夙夜在公、一心为民的作风和精神。

动能澎湃中国网谷的产业未来

“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助力瑶海迈向新的产业制高点。

621日,“第一届中国合肥·长三角物联网高峰论坛暨G60产业合作示范园推介会”由瑶海区成功主办。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物联网专委会、上海市物联网协会、杭州市物联网行业协会、厦门市物联网行业协会、物联中国团体组织联席会等参加,同时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150多家长三角地区优秀的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创领域企业出席论坛。

这场大会,让座落瑶海的“中国网谷”再度出现在媒体和科技领军企业面前。目前,瑶海区正以合肥物联网科技产业园、瑶海都市科技工业园、尚荣智慧医疗产业园为主要载体,打造“中国网谷”品牌,实施“一谷三基地”产业布局,加快构建区域物联网产业生态圈,不断完善产业发展环境,形成“5G网络+公共平台”的支撑体系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的智慧应用产业生态,打造国内物联网技术研发基地、人才实训基地、场景应用高地及产业集聚区。

瑶海物联网产业示范园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第一家挂牌的示范园区。如何让“中国网谷”变成新兴产业集聚的创业乐土?必须要有相应的政策和变好的环境。

政策方面,当前园区除独享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政策,合肥东部新中心扶持产业发展1+7”政策体系,还囊括了新型工业化、自主创新、服务业、建筑业、金融业、文化体育产业、大健康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等扶持政策。过去的一年,产业奖补资金规模超6000万元。

环境方面,瑶海在全省第一家建立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超市”,在全市率先开通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通办”窗口,引进全省首创的个体登记智能审批系统,实现商事登记全业务全程实时在线办理,个体工商户办理营业执照实现“秒批”。全区13个街镇开发区17154项服务事项,列入全省首创的“一窗通办主题服务”基层政务服务窗口,实现群众就近办事“最多跑一次”。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在瑶海落子有声。就在6月,瑶海区政府、深圳智动梦工场、上海动巴电竞共同启动“中国网谷杯”企业电竞联谊赛,标志智动梦工场项目落地推进。更多企业希望能够携手“中国网谷”,站到新兴产业“风口”,开拓物联网这片广阔的“新蓝海”。

把曾经火热、一度沉寂的老工业区建设成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示范区,这是瑶海的新长征路。如今,干事创业的激情在合肥东部奔腾,产业经济发展的春风劲吹。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作风的弘扬,瑶海区党员领导干部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开创瑶海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美好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