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第36期)

发布时间:2019-06-26 08:38 作者:区活动办作风建设专项组 来源:综合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编者按: 根据《瑶海区“真抓实干 马上就办”干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清单》安排,为确保专题讨论取得实效,现选树典型榜样,印发铜陵路街道铜南社区书记卫宏和方庙街道香江佳元社区书记徐丽在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真抓实干 马上就办”干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动员会上的发言材料,供学习借鉴。

 

 发言材料一

铜陵路街道铜南社区书记 卫宏

尊敬的各位领导:

我是铜陵路街道铜南社区党委书记卫宏,在这炎炎夏日之际,瑶海区各项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下面我按照区委区政府“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思路,结合铜南社区日常工作向各位领导作如下汇报:

一、铜南社区基本情况

铜陵路街道铜南社区成立于1999年2月,辖区东起肥东路,西至铜陵路,南至铁道淮南线,北至片塘路,常住居民2784户约6788人,下辖8个党支部,现有党员353人。因属于老工业区,老龄化人口占比75%,比例较大。近年来,铜南社区党委在铜陵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区政府有力支持下,班子成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持一切以居民利益为出发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以社区居民提供更优质服务为中心,按照建设幸福和谐社区的要求,认真做好社区各项服务工作,动和谐社区的全面发展。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发挥党建引领,把核心意识刻在头上

“打铁还需自身硬”。铜南社区党委主动加强理论学习,自觉增强班子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能力,积极发挥表率作用。社区党委成立“社区党群议事会”,并邀请对接社区“好帮手”单位区纪委、驻地单位、物业公司、辖区片警、党员代表、居民楼栋长共同参与其中,实现共商共筑共建共享,在大建设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铜南小高炉生活区房屋年久失修,破烂不堪,道路坑洼、交通不畅,白天臭气熏天、污水横流,夜晚漆黑一片,蚊虫满天飞,环境极为恶劣。社区党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方面做好居民思想工作,一方面向上级反映申报征迁立项,经过不懈努力,20178月正式启动铜南小高炉旧城改造项目,面对320户征迁任务,党委班始终拧成一股绳,周密组织、精细安排,为了更好地摸清户况信息,党委班子成员每天起早贪黑入户登记、上门征询意见、耐心解答征迁政策、逐户核算安置资金,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最终换取了居民的信任与支持,到目前为止,已顺利完成整个项目征迁工作。

(二)坚持一心为民,把服务意识放在心上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了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实惠,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社区上下舍小家顾大家,全时钉在工作上,一心铺在为民上,努力做到用“理性的温度”解决居民困难,用“生命的温度”赢得百姓信任。辖区有位70岁高龄的老同志武安义,性格开朗、邻里和睦、乐于助人,入党45年从未拖欠过党费,但近两年被两次大手术所产生的高昂医疗费用拖垮了原有的生活质量,每月仅靠不足二千元退休工资度日,生活拮据。社区党委得知情况后立即响应、主动关怀,一方面定时上门慰问安抚,解决生活困难,一方面积极协调上级给予人文关怀,现在这位老人已经去世,但去世前他还表示非常感谢政府对自己的关心和帮助。

(三)强化勇于担当,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铜南社区党委能够勇于担当,敢于把党委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积极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坚持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按照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要求,辖区8个党支部依据区域划分为8个网格,分片到户、责任到人,努力架构组织健全、功能完善的党建工作体系,形成“整体联动、一触一发”良好态势。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通过网格化预警机制,加强辖区巡查力度,明确情况信息预警,发现问题苗头立即上报和及时制止,避免发生涉及社区职能管理范围的涉黑涉恶事件。在开展禁毒工作中,通过网格化联动机制,协助街道、公安等部门对花冲公园周边的吸、贩毒情况进行摸排,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和社区吸毒人员管控,并做好戒毒康复人员日常管理和帮扶工作。在开展打击传销工作中,通过网格化协同机制,并联合工商、公安、街道打传办等部门共同摧毁4处传销窝点,解救20余人。在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中,依据网格化自主机制,共调解处理家庭、邻里等各类矛盾纠纷28起,调解率100%,成功率达到96%以上。

三、下一步打算

当前,全区上下紧紧围绕“两大机遇”、“三大任务”而为之奋斗。我们要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睡不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投入到瑶海区大建设工作中去。

(一)顾大局、不懈怠,做到思想“一条心”。目前铜陵路街道正在全力以赴围绕合浦北村旧城改造和长江东路改造两个项目开展工作,我们要紧紧围绕在街道党工委周围,克服矛盾、不分你我,积极为瑶海区大建设铺平道路、广开绿灯。

(二)同攻坚、强协作,做到工作“一盘棋”。一方面我们要聚焦重点难点,多管齐下、多措并举,集中精力解决第一批中剩余不同意签字户的问题;另一方面还要紧盯关键环节,倒排时间,责任到人、计划到周、任务到天,挂牌比拼,张榜公示,逐户逐项扎实抓好交房结算工作,确保天天有进度,周周见成效。

(三)敢担当、不退缩,做到作风“一股劲”。面对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困难,以“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拼劲、韧劲、狠劲,用真情化解群众的心理顾虑,用行动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用政策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用法律打击少数人的恶意阻挠,用坚定的决心和态度打破不切实际、突破政策的幻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得始终”。铜南社区党委用自己的行动,将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种子传播下去,让更多的人收获幸福,让大家相互影响,代代传承。

 

 

 发言材料二

 方庙街道香江佳元社区书记 徐丽

 

各位领导:

上午好!我是瑶海区方庙街道香江佳元社区党委书记徐丽,也是瑶海区方庙街道畅通二环征迁指挥部第一小组的组长,很荣幸代表方庙街道征迁指挥部发言,如有不足之处请各位领导指正,谢谢大家!

一、 概况

畅通二环项目是2019合肥市大建设重点项目,方庙街道畅通二环(北环)东段项目征迁工作涉及到合肥迅捷物流公司、大地汽摩配和瑶东仓储等单位,共有约40亩国有土地征收和约14000平方房屋拆迁任务。

二、主要做法和心得

(一)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直击痛点、化解难题

今年以来,方庙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只争朝夕抓开局,直击痛点破难题”的主题,展开了征迁建设的新篇章。作为一名在征迁一线的社区书记,因为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征迁工作,且此次评估价格不具有谈判优势,我不仅有畏难情绪,而且想打退堂鼓。但是经过区住建局、征收办等业务部门对我们的专业指导,我慢慢找到了方法,也坚定了信心。在对征迁户调查分析后,我们成立了“合肥别动队”“巢湖别动队”和“阜阳别动队”,班子成员亲自带队,发扬“52”“白+黑”的工作精神,深入重点商户做好“零距离”政策宣传,大大鼓舞了队伍的士气。大家分工不分家,机动灵活,充分发挥征迁团队协同作战、举一反三、攻弱破难的重要作用,成功瓦解了瑶海建安、汪塘等利益抱团户。421日上午9时,畅通二环项目砸下第一锤,对位于北二环与铜陵路高架交口的天天物流园区仓库进行拆除,部分经营户和业主以实际行动为城市大建设“让路”。强大的声势备受群众关注,向征迁户彰显了决心和力度,形成了良好的舆论“合围”。

(二)以“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只争朝夕、绽放微茫

征迁指挥部的同志们有的孩子正面临中考,有的孩子小到刚学会走路,但是他们都努力克服自身困难,积极投入工作中。我不仅是位征迁工作者,同样,我也是一个即将中考的孩子的妈妈。一面是即将急需开工的征迁项目,一面是即将中考的孩子,每天早出晚归,中午开完调度会,就从食堂带点饭菜回家给孩子吃,有时开会迟了,孩子就饿着肚子先睡着了,到家后我也不忍心叫她,就等着她睡醒后陪她一起吃午饭。一次晚上上户,在去业主家中的路上,碰到刚放学的孩子,那时的天色已昏暗,她没看见我,我却发觉了她脸色的倦意。我小跑上去,给了她一个拥抱,对她说:“加油哦,妈妈现在要上户去加班,也给我加油,好吗?”“好,我们都加油!”我希望我努力工作的样子,可以影响到我的孩子。

我们每一个奋战在征迁战线的同志,也都是抱着这样的心态,万绿园社区张翠书记刚做完小手术就上业主家做思想工作,香格里拉社区书记宋相云嗓子都哑了,只能用手势和征迁户一遍又一遍讲政策。大家以“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奋不顾身地投身到征迁的战场,“尽一份心、使一份力”。期间,我们看过合肥的日出日落,也看过阜阳和巢湖的白天黑夜,还奔波在无锡繁华的街头,只为了和业主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

(三)以“巧干能捕雄狮”的理念,突破重围、攻城拔寨

征迁考验的是作风、检验的是能力。在畅通二环2个月的征迁工作,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槛”。第一个阶段是集中宣传,强造势。我们通过电话通知、上门告知,以及一夜之间大街小巷挂满的征迁工作宣传横幅,让本来还将信将疑的业主和经营户们终于重视起来,征迁工作也由此正式拉开序幕。第二个阶段是换位思考,勤沟通。在街道主要负责人的带领下,各位征迁指挥部的成员积极与业主沟通联系,站在业主的角度考虑问题,以支持合肥市建设和业主利益最大化为出发点,为业主宣传政策、分析利弊,既让业主满意同时我们的工作也能顺利开展,与本来素不相识的业主和经营户们从陌生到后来能坐下来一起聊天,这得益于我们换位思考、真情沟通。第三个阶段是设置节点,攻防线。为了打破业主抱团状况,这次征迁补偿总额按照十天一个节点递减。527日到67日,这10天的时间,既让大家干劲十足,一鼓作气,也让业主有了危机感和紧迫感,对加快征迁进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第四个阶段是温情关爱,得人心。征迁中,有去业主家拜访9仍不签的,有去拜访业主避而不见的,有多次拜访业主多次被呵斥的,但是我们劲往一块儿使,拧成一股绳,不气馁不放弃。被征迁户中有一位腿摔断了在医院治疗,每次宣传征迁政策只能通过电话或者到他家店面找到他爱人,这样的宣传效果实在不理想。后来旁敲侧击地问到了住院地址,我就带领我们一组的成员,买上水果花篮驱车前往医院,在骨科一个病房一个病房地找,终于让我们找到了。在业主的病床前,我们把征迁政策简单的宣传了一下,更多的是表达了我们的关心和慰问,并唠唠家常、套套近乎。没几天业主出院了,我们再一次上户到他家,因为未达到他心目中的拆迁价格,对我们也是冷眼和拒绝。在他的床前,我们整整站了两个小时,没喝一口水,耐心的给他宣传征迁政策、解读他的疑问9次登门、不下18个小时的床前站立。终于在第九次,我们感动了他,赢得了信任。

同时在征迁攻坚战的过程中,区领导亲自调度、班子成员带头登门入户,大家集思广益,想办法、找办法、攻坚克难,然而所有的方法和心得归结到一点就是“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只要用心用情,一切“坎坷”都能在巧干和实干中化解。

终于,在67日当天,也就是征收公告下发后的第10天,最后的4户交房了,这也标志着我们畅通二环征迁工作完美收官。恰逢端午,区委书记黄卫东,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杨大维,副区长王闯亲切看望、慰问了方庙街道征迁指挥部这些节日仍在一线的同志们。整个征迁指挥部气氛相当活跃,大家的脸上都挂着浓浓的笑意,掩不住的开心。

因为这一场历时2个月的征迁攻坚战我们大功告捷,打出了我们方庙街道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这是一场心理战,我们从最初的浮躁、畏难到越来越坚定、越来越自信;这更是一场作风战,我们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因为有着钢铁般的作风,我们完成了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也因为征迁的历练,我们进一步锤炼了钢铁般的作风。我们坚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做我们强大的后盾,在今后的工作中,没有攻不下来的难关,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