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基层党建创新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区委书记黄卫东接受人民网专访

发布时间:2019-11-28 08:43 作者:关堂所 来源:瑶海报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11月26日,区委书记黄卫东就“瑶海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此前,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中国法制报等媒体,以及合肥市人民政府网均对我区在基层党建、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创新做法与典型经验予以采访报道。

黄卫东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以后,对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明确方向和具体要求。近年来,瑶海区做了不少的自我探索与创新,这其中包括得到合肥市推广的“党群议事会”制度;在街居层面还有如板凳会议、老工匠议事厅等符合自己特色和实践的探索;在基层政务服务方面,进行的“一窗通办”改革;在老旧小区管理上的“红色物业”“左邻右舍”探索,以及加强上下联动、力量整合开展了“让社区多个帮手”活动,和“深改实干转形象、担当作为争一流”活动;结合党员干部教育活动开展“行走瑶海、服务基层”和“奉献瑶海、服务群众”主题季活动等,都是具有“瑶海味”的基层治理新探索、新尝试。

黄卫东指出,瑶海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始终是围绕着基层党建这一核心开展的,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始终发挥得充分而明显。近年来,围绕中央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瑶海区基层党建着力构建了组织、服务和治理“三大体系”,实施党建“零距离”工程,即党组织联系服务党员“零距离”、机关联系服务社区“零距离”、党员(志愿者)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初步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黄卫东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瑶海区总面积6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100万,人口密度高、土地资源紧缺;现有640个住宅小区,其中228个老旧小区,占比45%,接近二分之一,老旧小区多、治理压力大。作为全省和全市的老工业城区,瑶海区还存在着下岗工人多、老龄人口多、专业市场多、城市更新任务繁重等客观问题。在看到劣势的同时,也要看到基层治理的瑶海优势,那就是作为老工业区的瑶海,有讲党性、讲奉献的工业文化底蕴,有企事业单位小区多的熟人社会基础,有一大批愿意发挥余热的老党员、老退休工人,他们伴随着共和国工业体系一起成长的,有家国情怀、有较高素养、有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和奉献精神,是瑶海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和鲜明底色。党群议事会、红色物业、板凳会议、小巷管家、左邻右舍、以孝治家,还有“永久牌”志愿服务队等,都是我们转化劣势、加强优势,走出一条具有瑶海特色的治理之路的探索。

黄卫东说,瑶海区是合肥的老工业城区,是合肥的工业热土,为合肥经济发展曾经做出巨大的贡献。当前,瑶海转型发展的基础相对薄弱,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初心不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观,这是瑶海基层党建工作的“世界观”。支撑这一“世界观”的“方法论”,就是适合瑶海区情、具有瑶海特色的基层治理“四步工作法”,即“基层出题、部门答题、联动解题、群众评议”四步工作法,为破解低效治理提供新的路径支撑。

黄卫东说,目前,瑶海在全面推行“两个清单、五微服务”工作模式,作为“四步工作法”的内容支撑。“两个清单”是指居民需求、社区资源两个清单。为了摸清居民需求,街道及社区围绕党的建设、社区治理、环境整治、法律援助、民生保障、日常服务等方面内容,通过网格员入户走访、调查问卷,以及召开党群议事会、党员代表会议、居民代表会议等形式,全面了解辖区居民的微心愿和民生需求,制定“需求清单”。为了理清“资源清单”,进一步盘活整合,街道、驻区单位、联系对接社区的区直部门根据职能特点和工作人员个人特长,梳理职责资源和部门人员资源,主动对接、梳理汇总各单位能给社区提供的各类服务资源,建立了细之又细的“资源清单”。

黄卫东在专访中介绍了瑶海的发展前景,详细阐述瑶海“12345”发展方略,就瑶海的发展目标、发展机遇、发展任务、发展措施、五大产业规划,以及合肥东部新中心的规划定位、现实推进,瑶海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中的自我定位与机遇挑战,在合肥建设创新性国际都市征程中的使命与担当。

目前,“党群议事会”制度日臻完善,26名区领导和90名区管领导分别担任街道社区两级的总召集人,500余名区直部门、驻区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作为常任议事委员;“让社区多个帮手”活动也通过制度进一步固化,54个区直部门结对帮扶90个社区。得益于此,今年以来,各级机关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5621人次,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864个。

“四步工作法”方面,全区建立社区资源、居民需求两个清单,梳理汇总社区资源1100多项、居民需求1800多件;形成民生“微实事”、圆梦“微心愿”、志愿“微团队”、公益“微创投”、治理“微网格”等“五微”台账850多项。“五微服务”的充分落实真正将基层治理中的“问题清单”转化为“责任清单”“服务清单”和“成效清单”,为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提供了新的参考模式。

人民网记者还就社区网络信息化智能化,采访区委政法委,并深入社区街道,就基层党建、社会治理采集第一手资料,大兴镇漕冲社区、胜利路凤凰桥社区、明光路街道全椒路社区等基层创新与基层经验引发媒体高度关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