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发布时间:2019-12-09 09:52 作者:区纪委监委 来源: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按照省、市纪委监委及区委统一部署,区纪委监委会同16个区直牵头单位,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等4个领域17项整治重点,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最操心、最烦心、最揪心的具体问题。区纪委监委会同区教体局、区卫健委、区医保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民政局、区住建局等部门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第一批成果。分别是:

1、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解决义务教育阶段贫困适龄少年儿童失学、辍学问题。区教体局积极对接街道、社区和属地派出所,对疑似失学、辍学84人进行核查,确认户籍重复3人、出国在外10人、在校读书51人、超龄离校20人,为17名因病因残少年儿童提供送教上门服务。开展支教帮扶、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技能培训、捐赠救助等爱心服务20余次,参与人数700多人次。开展“我是党员,课后服务向我看齐”示范带头活动,全区38所公办小学35896名学生享受到课后“三点半”服务,共开设课程1107门。

2、针对城区缺医疗卫生机构、缺合格医生等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就医特殊困难。以城区常住人口为基数,按照每千名服务人口配置1.5人的比例,重新核定基层医疗机构岗位数1115个。大力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打造“15分钟就医圈”,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达到223家,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0家。优化医疗卫生领域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9月份以来,办理医师首次职业注册、护士首次执业注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600余件。积极开展义诊和志愿服务等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诊疗服务与健康咨询300多人次。

3、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围绕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校园食品安全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群众关切问题,区市场监管局与相关部门和镇街开发区开展联合行动,出动执法办案人员1670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935家次,查办案件60起,罚款28.86万元、约谈生产经营主体19家、责令整改79家,取缔无证照食品小作坊4家。

4、开展城区低保专项治理,重点解决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脱保”“漏保”问题。对768名未纳入城市低保的老年人、儿童、残疾人逐户走访,将符合条件的14户残疾人家庭纳入保障范围。

5、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纠正和查处发布虚假房源信息、违规收费、恶意克扣押金租金、威胁恐吓承租人等问题。区住建局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开展住房租赁中介机构在房屋租赁经纪服务过程中侵害群众利益和行为不规范、发布虚假房源信息、违规收费、恶意克扣押金租金、威胁恐吓承租人专项整治。排查住房租赁中介企业212家,发现未按规定备案1起,未按要求公示单位注册信息、合同不规范、企业不配合检查等行为28起,已整改23起,正在整改5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