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联防联控十九条”严防死守大作战

坚持做到“五个100%”强力落实“四个重点”

发布时间:2020-02-13 08:19 作者:王丽佳 来源:瑶海报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瑶海区委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勇挑卫护人民群众健康的使命担当,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近日,我区出台了《瑶海区社区小区联防联控十九条》,对社区小区提出更细化的要求:坚持做到“五个100%”、强力落实“四个重点”、认真执行“十个一律”等十九条。瑶海基层一线正在用行动证明,疫情不结束工作不放松,他们与疫情“死磕”到底。

防控一线 宽是害严是爱

“怎搞的?现在都什么时候了还在一起打牌,你们没听到社区广播天天在喊?你不知道现在疫情严重,胆子真不小啊?赶快回家!”一听到这声音,就知道是东七社区党委书记聂作顶。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七里站街道东七社区快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封居民小组、封小区”目前是最好的保护!东七社区属村改居,居住人员约18000人,进入社区可看到10个小区、3个居民小组全部已经封好,居民小组的主干道口搭建宣传台、检测口共21个,小喇叭、电子屏滚动播放,做好随时防控。在聂书记的带领下,“两委成员”盯守在一线,对居民外出、归来人员测量体温,并进行详细登记。外来人员一律劝回。

连日来,瑶海区七里站街道做出部署,对“三无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在各通道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从2月6日起24小时值班,街道班子成员每晚对所有物业小区和疫情防控检查点不定时不间断巡查。

因为是“三无小区”,周边的配套设施也比较差,夜晚上厕所更是成了大问题,冷了想喝点热水,水喝多了就想上厕所,于是检查人员纷纷从“固定岗”变成了“巡逻岗”。

四个起来 每一个后方都是前线的缩影

龙岗,作为合肥东部区域的重要枢纽,占据了整个瑶海区1/3的面积,在这重中之重时期,龙岗开发区毫不松懈,坚守在瑶海区的大后方,与时间赛跑,用数字说话。

组织起来。通过发放一封信5727封、倡议书2000余份,张贴宣传画2150张,悬挂横幅265条,出动流动广播车10辆,在微信群、QQ群转发信息等多方式、多渠道宣传防疫防控知识,增强居民防疫意识;广泛动员、组织、凝聚辖区200多名群众积极参加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形成党员先锋、楼组长骨干、群众广泛参与的防控疫情共同体。 行动起来。成立“轻骑、小喇叭、护卫、巡逻”四队,加大对背街小巷、城中村、三无小区、物业小区的宣传、管理和巡查,尤其是对城中村、三无小区或确诊、疑似、密切接触人员所在的小区及楼栋严管严控,实施临时性封闭管理,控制车辆进入,警示群众居家少出,全力压降扩散风险,遏制疫情内蔓外延。

保障起来。防疫期间,辖区比格尼斯、罗欣药业、林府家宴等多家企业陆续向龙岗开发区捐赠酒精2876斤、消毒液670斤、口罩7110个等所需的防疫物资,除了爱心企业,从好帮手单位到职能部门,从个体户到居民,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以各种形式献爱心、捐物资,为抗“疫”前线及时送上“粮草”, 解决一线人员燃眉之急。开发区分类保障发放,重点是保障一线人员,定点保障孤、残、病、困等特殊群众等,同时通过设置废弃口罩点112处,城管办和卫生服务中心联动集中定点回收清运,杜绝二次污染。

互助起来。组建13支暖心志愿服务队给辖区孤、残、病、困等特殊群众配送体温计、消毒液等“六个一”防控用品温情大礼包,按市场价为居民代购生活物品,送货上门;志愿者、居民互帮互助,我这里有口罩,我自家种了蔬菜,热心居倪某、花某送来了2000个口罩,老党员王贤华挑了80斤自种的蘑菇,周某送来了水果等感人的事迹不断上演着;特别互助,针对确诊、疑似、密切接触人员所居的小区、楼栋,按照隔离人员的生活物品需求,组织社区、物业人员代购生活物品,送货上门,确保居民生活物资充足。

因地制宜 工作繁杂但不落一人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瑶海区严抓老旧小区封闭管理,在老旧小区集中的和平路街道,开放式“三无”老旧小区成为整治重点,他们“因地制宜”制定不同的封闭管理方案。

对于封闭条件相对较好的老旧小区,如安拖新村、和平小区、砂轮新村等在1月29日就已实施了封闭管理;四通八达的多门进出的老旧小区,只留一个门进出,社区工作人员协助物管企业做好封闭管理的宣传、巡查和外来车辆和人员的登记:独栋楼的小区按照居民自治,社区指导的原则进行封闭管理,楼组长就是信息员。对暂不具备实行“封闭管理”的4个零星楼栋和单位自管小区,街道已建立疫情工作组织体系,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得到切实有效落实,不留死角,及时上报排查信息。

“作为拥有9.7万人口、流动人口超过二分之一的老城区街道,无物业小区占据半壁江山,武汉返回人员、密切接触人员、不明原因发热患者、农民工返肥务工人员等等各类人员复杂交织,摆在我们面前的疫情防控任务非常艰巨。”方庙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军在一次防控调度会上如是分析,“人命关天,容不得半点马虎,一切的侥幸、麻痹、不以为然、幻想都要不得!”

面对沉重摸排任务,方庙街道推动工作再细化、措施再抓实、任务再细化、责任再压实,严格对街居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在居民小区门口、社居委门口、广场等人流密集地方设立56个“防控志愿服务点”驻点宣传,发放一封信9872封,张贴宣传画1863张,利用电子屏41个,出动流动广播车2辆,悬挂横幅188条。辖区13家网吧、2家KTV全部关停;47个住宅小区、23个物管小区全部封闭到位,只留一个通道,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

(下转3版)  (上接1版)

截止发稿,记者从瑶海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获悉:

目前,瑶海区共217个“三无”小区已全部封闭到位,每个小区只保留一个进出口。在出入口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配备测温仪等设施,对小区进出人员一律测体温,向固定住户发放“小区出入证”,一律凭证出入,严禁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关闭小区公共活动场所。每日集中对小区公共设施、公厕、小区出入口等重点场所或部位实施全面消杀。在每个小区出入口设置宣传展板,在每个小区楼栋张贴海报,通过业主微信群、“小喇叭”、横幅标语等形式,每天高频次宣传播放疫情信息、防疫知识及第7号公告内容,劝导居民不串门、不聚集,尽量不外出,外出必须戴口罩,呼吁居民理解配合并主动支持。

同时,全面掌握独居、空巢、留守、失能及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信息,由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上门沟通,代买生活用品,保障居民正常生活。

为确保联防联控十九条落实到位,瑶海区13个督导组及区相关领导每天到社区、小区一线实施暗访、巡回督导检查,对督导中存在的问题现场与镇街开发区负责人对接,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期限。另外实施区直机关包保社区制度,动员区直机关工作人员下沉到社区,全面参与社区防控工作;动员社区志愿者和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小区值班值守、消杀等工作,切实解决社区人手不足的问题,保证各项工作有人做。向镇街和社区等基层一线发放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保障基层防控工作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