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助力瑶海新冠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3-03 08:33 来源:健康瑶海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为确保全区居民的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传染病传播风险,瑶海区贯彻落实《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合爱卫〔2020〕5号)文件要求,大力开展以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健康教育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最大限度切断疫情传播途径,进一步促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

立足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以清除卫生死角为重点,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居民小区、街道以及机关事业单位、街道办事处、社居委等场所按要求每天进行清扫消毒,办事大厅、电梯、卫生间、食堂、办公室等区域重点消毒,关闭中央空调,办公场所自然通风,每周进行全面卫生打扫,同时督促近期复工复产的企业发动职工开展办公场所大扫除;动员辖区居民开展家庭大扫除,利用待复工期间,清除卫生死角,多开窗通风透气,生活垃圾及时清理,从个人做起,从家庭做起,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目前,我区在公共机构、交通站点、商圈菜市、居民小区等人流密集区域布设废弃口罩专用容器742个;每日出动各类洒水车、洗扫车270余次;每日出动垃圾收集运输车辆130台次,日转运生活垃圾550吨;组建4组应急清运分队,继续做好隔离观察人员废弃口罩及生活垃圾的收集清运,确保全区隔离人员生活废弃物日产日清;加大对朱砖井垃圾站内外路面的冲洗频次,24小时全时段开启高空喷淋除臭系统,喷洒消毒液不少于4次,确保站内消杀措施全面覆;对50台垃圾收集车辆、1760 个垃圾收集容器等实行每天不少于两次定点消杀。

二、强化集贸市场管理及复工复业指导

加强菜市场管控,做好沿街商业门店复业管理。全区17 家菜市场,目前8 家开市,在已开设的菜市场布设废弃口罩专用容器,应急清运分队每日及时清运垃圾,定时进行消毒;制定《瑶海区沿街商业门店经营场所复工复业方案》及疫情防控导则,印制《致瑶海区沿街商业门店复工复业的一封信》,已向商业门店发放1800 余份,在沿街重点区域张贴5500 余份,为企业复工复业做好准备。


三、做好公共场所预防性消毒工作

严格执行公共场所消毒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各项卫生标准、技术要求。定期对公共厕所等人群聚集区域开展消毒,全面加大对全区101 座公厕及3处环卫驿站消毒频次,实行每日消杀4次;针对火车站、汽车站等人流密集区域公厕实行“定时消毒”,每日消杀6次;普通公厕落实“一日两消”。


四、进一步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按照有关规范开展以防鼠灭鼠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全面进行防鼠设施检查,规范开展防鼠灭鼠灭蟑工作,对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下水道、垃圾桶、地下车库、楼道等重点场所每周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有效降低四害密度。要及时处理各类垃圾污物,消除、减少病媒生物孳生的环境和条件,降低病媒生物性传染病发生风险。


五、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电子显示屏、流动宣传车、发放倡议书、悬挂横幅、循环播放广播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防控意识和能力;区卫健委印制《合肥市复工复业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技术指南》(实行)5000份,指导企业掌握具体防控措施,印制《瑶海区复工复业疫情防控工作备忘录》3000份,提醒日常工作和注意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