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接触”出行:新华社报道瑶海区社区疫情防控新做法

发布时间:2020-03-12 08:56 来源:新华社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疫情防控期间,越来越多的新技术被创新开发、投入使用,不仅有效提高了防控效率,也方便了群众生活出行。今天,新华社《“无接触”出行,你准备好了吗》文章,就关注报道了瑶海区在社区疫情防控中创新使用的新技术、新措施。一起来看详情。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在公共场合避免人员聚集、减少接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成了眼下待解的“必答题”。既要加强疫情防控,又要避免增加使用者负担,一些地方在公共服务设施的“无接触”改造方面推出了多种解决方案。

在地铁1号线合肥站安检口,无接触测温安检一体机已经取代了人工安检与测温环节。乘客只需正常步行通过安检区域,无需停留,就能完成测温及安检。如体温异常,设备会自动报警,由工作人员进行二次检查。

负责火车站站区安检安保的罗友春表示,对于地铁口这种人流量大的地方,全过程无接触、无停留的模式不仅降低了安检与被检人员交叉感染的可能性,而且大幅提升了通行效率,每小时可通行300人。据了解,目前,已有6套测温安检一体机在合肥地铁的重点站口投入使用。“之前回小区要先出示纸质出入证,然后再让保安测量和登记体温,进门都要排队。现在是刷脸的同时就把体温测量了,既方便又安全。”家住合肥市瑶海区华润紫云府的李先生说。

面对“进门难”这一普遍性的问题,瑶海区数据资源局与腾讯公司联合推出了社区疫情管理系统,居民进门时站在指定位置,正对安装在门上的设备屏幕,确认是小区居民同时体温正常之后,不到10秒就可以顺利进门。

据悉,在北京、杭州等地,已有一些“语音电梯”上岗,人们对电梯说出想去的楼层,同样可以实现“无接触”乘坐。

在疫情防控期间大显身手的无接触技术解决方案,未来将会渗透到身边的更多领域。中国科大附一院信息中心主任徐兵表示,对于电梯、门禁等需要经常触碰的公共设施,未来都可以利用无接触技术进行改造,应用场景广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