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多措并举助力餐饮单位开放堂食服务

发布时间:2020-03-18 09:36 作者:董健 来源: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根据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第24号通告要求,全市自3月13日起有序开放餐饮服务提供者堂食服务。为切实做好餐饮单位复工复业的监管与服务,满足百姓生活需要,瑶海区多措并举,助力辖区餐饮单位有序复工复业,开放堂食服务。

一是深入调查研究,推进复工复业。3月17日,区委书记黄卫东带队调研餐饮酒店复工复业情况,区委副书记高强,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杨大维,副区长钟仁勤等参加,调研组先后来到合肥古井假日、最高台、元一希尔顿等5家酒店,听取酒店负责人复工复业情况介绍,深入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尽快恢复经营、降低疫情对餐饮行业冲击的政策举措。

二是细化工作措施,迅速动员部署。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关于有序开放餐饮服务提供者堂食服务的通告要求,瑶海区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制定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餐饮服务提供者有序开放堂食服务的通知,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组织召开加快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复工复业工作推进会,部署安排工作任务,印制市防指24号通告5500份,分发各餐饮服务单位张贴,为做好餐饮单位复工复业监管、服务工作吹响了冲锋号。

三是落实主体责任,明确防控和食品安全要求。指导服务餐饮单位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制定本单位的复工复业计划。复业前对经营场所、设备设施、餐饮用具等进行彻底清洗消毒和安全自查自检,及时清理过期变质的原材料,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加工制作餐品,并做好就餐安排,指引顾客规范就餐,加强就餐场所的管理,避免人员近距离接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四是创新监管方式,推广使用“餐饮单位健康码”。3月17日,瑶海区在全市率先上线推广“餐饮单位动态健康码”,“餐饮单位动态健康码”是根据餐饮单位从业人员健康状态、餐具消毒、环境消毒等数据分析动态生成,分为“绿码”“黄码”及“红码”三色管理,消费者可通过支付宝或微信扫码了解餐饮单位从业人员晨检、餐具洗消、环境消毒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为消费者选择安全放心的餐饮单位提供有力的依据。通过“互联网+”智慧监管,为消费者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五是开展风险监测,保障食品安全。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辖区餐饮单位库存的食品原材料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免费进行抽样检测,帮助企业把关库存食品安全,同时检测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原材料,督促指导企业及时清理销毁,不作为行政处罚依据,减轻企业经营压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业。

六是强化督导服务,促进措施落实到位。区市场监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成立5个督导组,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同时加强指导服务,密切联系卫健、商务等部门,形成联动机制,积极落实卫生防疫要求及省市区有关帮助支持餐饮企业稳定发展的扶持政策,共同推动全区餐饮业有序复工复业和快速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