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上半年外贸增速四城区第一

鼓励开拓国际市场 挖掘培育新增企业

发布时间:2020-08-03 09:28 来源:瑶海报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2020年上半年我区进出口总额完成9143万美元,同比增长14.2%,其中出口总额8772万美元,同比增长14%,进口总额371万美元,同比增长20%,高于全国增速20.8个百分点,高于安徽省增速8.7个百分点,增速四城区第一。

加强扶持政策宣传。建立包保服务工作机制和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局领导带队分批多次走访辖区外贸进出口企业,积极宣传各级外贸扶持政策,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分析进出口工作遇到的困难,探讨解决问题的路径,厘清发展思路。截至6月底,已为全区17家企业申报各级外贸促进政策扶持资金近75万元,包含2019年省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2019年市级外贸促进政策扩增量项目资金、2020年省级外贸促进政策资金等。

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影响。加大摸排和服务工作力度,对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会同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为企业履约过程中就疫情适用国际商事不可抗力条款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因疫情不能出国参展的企业,鼓励企业积极采取延展、交展、替展、网展等模式减少参展损失,保市场份额。加强政企银沟通联系,针对资金周转困难企业融资需求,切实缓解进出口企业融资压力,组织企业加入全区金融战“疫”融资服务群,及时宣传最新的金融机构惠企政策。

鼓励开拓国际市场。组织企业参加省、市外贸线上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鼓励企业在境外开展产品促销活动,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出国参展、广告宣传咨讯信息,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鼓励通过代理出口的企业开展外贸业务,支持外贸企业开展产品国际认证和境外参展布展;支持出口企业参加线上广交会、华交会等,搭建外贸企业与国内大型平台商、线上营销的合作平台,鼓励出口企业在知名电商平台打造出口产品内销专区; (下转2版)  (上接1版)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独特优势,开展在线营销,实现在线交易,鼓励跨境电商企业建设和租赁使用海外仓,以新业态新模式助力跨境电商企业攻坚克难。上半年我区完成跨境电商成交额2560万美元,已为4家跨境电商企业申报各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44.1万元。

挖掘培育新增企业。加强外贸新增主体培育,加大对都市科技园和尚荣医疗产业园内新注册或转型生产加工防疫物资企业的调研力度,了解企业发展需求,竭力为企业帮扶纾困,帮助服务企业做好出口业务。通过摸排,得知安徽盒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有意向开展出口防疫口罩业务,主动上门服务,协助企业申请进出口资质,安徽盒子健康科技已成为合肥市首家进入商务部医用白名单的N95生产企业,目前,正协调企业申请民用口罩“白名单”。

降低外贸经营风险。落实小微出口企业基本风险统保政策,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和承保规模,摸排辖区未承保的小微企业,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属地小微企业统保政策,切实做到应知尽知,应保尽保。加大省市信保政策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协助辖区7家企业申报2020年省级外经贸专项资金信保补贴26.8万元。境外疫情严峻形势下,着力引导企业用好用足用活出口信保政策工具,进一步扩大出口信保短期险覆盖面,切实做到应保尽保,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出口企业的不利影响,保持外贸稳定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