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全面掀起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热潮

“五横八纵”路网体系形成 32个征迁项目启动实施

发布时间:2020-09-21 08:43 来源:瑶海报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近期赴合肥东部新中心调研时强调,加快东部新中心建设是我市城市建设补齐“短板”的一件大事实事,要完善工作机制,高标准高水平规划,高品质高品位建设,推进中既讲重要性又讲操作性,既讲紧迫性又讲规范性,多用创新办法破解难题,让群众尽快看到变化、得到实惠。2020年是合肥东部新中心全面开发建设的转折之年,区委区政府紧扣“生态环境修复、工业遗产保护、城市改造更新”三大任务,坚持在“城市更新、城市创新、城市洁净、城市记忆”四个方面着力,全面掀起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热潮,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生态新城,努力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和增长极。

“五横八纵”路网体系明年初全面形成

1月初,裕溪路高架东延工程全线通车;8月底,郎溪路(包河大道——裕溪路)工程所有匝道、地面道路建成通车;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市级重点项目全面推进;规划展示馆基本建成并投入试运行……今年以来,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稳步推进,亮点频出。

合肥东部新中心以瑶海老工业区为核心,规划范围横跨瑶海、包河、肥东三地,总面积34.1平方公里。

据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东部新中心的基础设施配套水平不断提升,上海路、龙岗路、大众路、和平路等20余条主次干道已经建成通车。

值得期待的是,在明年元旦,广德路、采石路也将建成通车,届时“五横”(包公大道、临泉路、长江东路、长江东大街、合裕路)“八纵”(一环路、铜陵路、当涂路、采石路、郎溪路、广德路、龙岗路、大众路)的对外交通路网体系全面形成,东部城区交通路网发生巨大变化,群众出行更加便捷通畅。

此外,这里还实施了和平路沿线绿化提升、裕溪路沿线景观提升、物联网产业园周边综合环境整治。青年创意田园一期工程和二十埠河湿地公园提升工程,计划在今年国庆期间对外开放。

2018年至今已启动实施32个征迁项目

“东部新中心区域是合肥老工业区,开发建设早、棚户区和老旧小区多,环境脏乱差,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相关人士介绍,东部新中心坚持以大征迁为突破口,全力拓展开发建设空间。

2018年至今,东部新中心启动实施了32个征迁项目,共完成征迁306.36万平方米。其中,裕溪路高架东延等14条道路征迁24.55万平方米,刘巷邓老坊、钟油坊大郢、幸福村等16个城中村改造征迁255.81万平方米,分两期实施121家企业搬迁26万平方米。

当前,东部新中心已经开工建设了裕兴家园、东城新海苑、兴城家园一期等多个复建点,总建筑面积142.44万平方米,人气进一步聚集。另外,大兴危化品码头搬迁工作正有序推进,肥东县已开展新码头选址区域的征迁工作,省港航集团正在推进项目的各项报批工作。

下一步将推动老合钢区域整体移交

“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受到国内企业的广泛关注,诸多央企和知名企业前来联系洽谈,表达投资意愿,探寻合作路径。”相关人士表示,“我们也大力推进招商工作,主动与有关央企和知名民企对接合作,积极推动片区整体开发。”

当前,东部新中心土地污染治理工作权限移交瑶海区,马(合)钢厂区、中盐红四方厂区、原老合钢厂区三个地块污染治理正在加快实施。高炉区周边环境整治改造基本完成,完成高炉区防腐除锈方案专家评审。接下来,瑶海区还将推动老合钢区域整体移交。

目前,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物联网产业合作示范园、猪八戒网安徽总部等企业已经落户东部新中心;东部新中心还与中国宝武、华润置地等企业集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中国金茂、上海复星、龙湖集团等大型企业也高度关注片区的开发。“我们将结合片区开发和土壤污染治理修复进程,加快推动项目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