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推深做实“四送一服”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出实策 建机制 拿实招 强服务

发布时间:2020-10-26 09:45 来源:瑶海报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今年以来,在市“四送一服”第十工作组的指导下,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深做实“四送一服”,切实做好集中政策宣讲、经济运行监测、项目投资、政策落地、稳实体经济等工作,积极出实策、拿实招,常态长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做出积极贡献。

明确职责,扎实推进“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区营商办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责,整理相关领域政策清单,针对相关企业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宣讲,提高政策知晓度。开展走访企业活动,重点宣传推广省“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听取企业对相关产业政策的意见建议,作为明年制定政策的重要参考和依据。围绕“百日攻坚行动”,结合大调研工作,针对辖区内重点项目、重点投资、受灾等企业开展重点帮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督促企业增产增效。围绕“三包三抓”专项行动,累计走访企业800余户,收集企业问题建议120余条,开展集中宣讲40场,参与企业人次1674人,发放宣传资料2045份,发放省“四送一服”名片3013张,共计2668家企业通过名片扫码等方式关注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平台。

突出重点,奋力推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召开经济运行监测调度会议,落实“六稳”“六保”要求,锁定年度目标任务,强化监测预警,突出问题导向,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指标的精准调度督导,以实打实的举措推动工作落地,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针对企业诉求强烈的创新、科技、融资、用工、用地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对接,引导金融资本重点支持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解决企业发展的要素瓶颈制约。督促各地落实好减税、减费、减息、减租、减支政策,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持续开展进校园、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促进就业“四进一促”专项行动,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行动”,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受灾群众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充分利用“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综合平台“重点项目调度”功能,按月跟踪调度,动态更新本阶段40个项目进展及投入资金、土地、人员、政府补贴,帮助解决融资等相关要素信息,实时了解项目最新情况。

完善机制,全力稳定实体经济。落实落细“四送一服”联系包保机制,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联系包保重点企业,扎实推进“四上”企业大走访大帮扶,“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社保、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产品销售等实际问题。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注重“普惠性”支持,帮助企业解决产业链供应链断供、租金税费、用工社保等方面实际困难。将2020年因汛情受灾企业纳入联系包保企业名单重点帮扶,帮助受灾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大力发展线上线下消费,鼓励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外贸转内销行动,组织开展“云上展会”,组织搭建外贸产品出口转内销平台,拓宽出口转内销商品线下销售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