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综治江淮行”宣传采访团来区集中采访

《人民日报》等十余家媒体聚焦我区红色物业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05 15:26 来源:瑶海报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11月3日,由省委政法委、省委宣传部组织的2020年度“政法综治江淮行”宣传采访团来区开展集中采访,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法制日报等十余家媒体记者齐聚瑶海,对我区红色物业管理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集中采访报道。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俞道忠,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洪书霞,区委书记黄卫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宝君,副区长、市公安局瑶海分局局长姚军等参加媒体见面会。

媒体见面会上,市委政法委介绍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情况、区委政法委介绍了我区红色物业管理经验做法。黄卫东、俞道忠分别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黄卫东代表区委区政府对采访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向参会媒体介绍了瑶海区情及近年来瑶海区在基层治理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他表示,我区基层治理工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关键在于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党群双向联动,利用老党员带动年轻同志,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为基础,以志愿服务为切入点,打造人人参与治理、共建美好瑶海的新型治理模式。

当日下午,宣传采访团分别到和平路街道、七里站街道、三里街街道、长淮街道采访小区红色物业工作开展情况,实地了解特色经验做法。

在和平路街道沁园小区和华源国际城小区,记者们参观了“红色物业管理办公室”。自2019年4月以来,街道党工委整合辖区社区和物管资源,先后在48个生活小区建立“红色物管办”,吸纳物业工作者、居民、网格员成立协调小组,受理居民在日常生活及小区管理、治理方面的问题,协调解决纠纷。同时,街道通过联合红色物管企业,建立“红色物管联盟”,架起业主、物业、社区三方沟通桥梁,串联整合基层党组织、党员力量,组织协调物业管理重点难点工作,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反馈问题、化解纠纷。沁园小区设有红色物管联盟功能性党支部,去年该小区在瑶海区第一届物业管理示范小区评比中,获得优秀示范小区称号。

在七里站街道恒通小区,记者们被小区内的“军工亭”和“红色物业军工”文化长廊所吸引,长廊里陈列着小区老党员、老职工们收藏的军功章、老照片、厂志等珍贵物件,不少居民正在“军工亭”中下棋、看报。在社区工作人员的介绍下,记者们详细了解了“军工亭”和“红色物业军工”文化长廊的来历,并对找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的做法表示肯定。随后记者们参观了“暖宝”幸福驿站、采访了“永久牌”老党员志愿服务队的老党员,详细了解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情况及志愿服务在居民自治工作中取得的成效。

在三里街街道琅琊小区,记者们先后参观了琅琊小区“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红色管家联盟”议事厅、区国资公司物业服务中心三里街分中心,听取了讲解员的介绍,仔细了解琅琊小区“小巷管家”党群服务队的招募组建、“e网清网格银行存折”的运用、物管中心与社区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红色管家”的物业服务模式以及红色议事厅的作用发挥情况等。采访团记者表示,通过服务积分的量化管理,有效加强了居民的参与意识。

采访团最后来到了长淮街道的宝文国际花园小区,参观了小区的“印象火车站”、益米菜园、幸福站台茶话等场所。宝文小区通过开展“微心愿”认领、“老物件”征集、“微创投”招募等活动,鼓励热心居民和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发挥资源优势,通过建立物业矛盾纠纷“三不出”机制,实现“小问题不出网格”、“大问题不出社区”、“难点重点问题不出街道”,让老百姓有效参与社区治理。

我区聚焦辖区居住环境治理,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以红色物业疏通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让老工业区焕发出新活力,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记者们表示,瑶海区红色物业工作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发挥老百姓的主人翁意识,实现“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现代化治理模式,经验值得借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