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谋划推进“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7 23:07 来源:瑶海报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12月25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谋划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动员全区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奋发有为,持续深化“12345”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加快打造全国老工业区转型发展示范区、合肥新兴增长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夺取“十四五”良好开局。区委书记黄卫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明家,区政协主席卫立顺,区委副书记高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理论处处长潘丽华到会指导。

此次会议分自学和集中研讨两个阶段进行。25日上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自学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等内容。25日下午,开展集中交流研讨。会上,传达学习了保密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王明家、卫立顺、王克金、杨术云及区发改委、区住建局作交流发言;宋华龙、张勇作书面发言。

黄卫东强调,要提高站位,把握大势,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相关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经济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细化各项工作措施,谋划明年目标任务,抓实抓细岁末年初工作,深刻分析形势、把握大势,清醒认识瑶海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存在的差距,增强抓好经济工作的紧迫性。要把握历史机遇,深刻认识经济发展内在规律,把准吃透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当前瑶海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机遇叠加期,特别是合肥东部新中心上升为合肥四大市级中心之一,为瑶海发展带来强大动力。要紧抓机遇,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规律,不断提高新形势下领导和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成为抓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坚持对标对表,结合瑶海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来的8项重点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水平,推进五大主导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充分挖掘消费增长潜力,积极激发投资活力,扩大数字经济优势。

黄卫东指出,要坚定信心,趁势而上,实现瑶海“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十三五”时期瑶海走过了以“去能、减能”为主的转型前半程,迈入了以“增能、赋能”为主的转型后半程,进入了提质高效、突破攻坚的新阶段。“十四五”期间要做好以下重点事项,关于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作为合肥市“十四五”“一区四级”中心体系结构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对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高度关注、全力支持,要举全区之力,全面提升建设速度,确保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关于GDP过千亿元的目标。要把握好“经济总量要提升、在全市比重不能下降”两条底线,确保五大主导产业“五上”企业总产值支撑起千亿元GDP目标。关于转型发展示范区、合肥新兴增长极的定位。要坚持转型发展不动摇,深入实施“12345”发展战略,力争真正成为转型发展示范区、合肥新兴增长极。

黄卫东强调,要锁定目标,坚定前行,奋力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确保瑶海“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核心要义,主动对标“两个坚持”“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自觉把瑶海发展放到深度融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格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紧跟省市步伐,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对外开放,拥抱“长三角”、畅通“双循环”,加速一体化发展进程。要加快建设合肥东部新中心,切实打造合肥新兴增长极。抢抓东部新中心上升为合肥市四大一级中心之一的机遇,以合肥新兴增长极的定位谋划各项工作,加快推动市一中东校区、市博物馆、市儿童医院开工建设,实现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城市更新不断推进、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现代产业布局初具规模,真正成为合肥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要始终坚持以转型发展为中心不动摇,加快建设转型发展示范区。持续纵深推进“12345”发展战略,以打造全国老工业区转型发展示范区为主攻方向,以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为重要抓手,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更大突破,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加速建设品质瑶海。要聚焦奋进GDP过千亿的目标,加速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产业立区”战略,加速发展五大主导产业,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抓牢重点项目投资,努力保持明年各项经济指标增速在合理区间运行,加快以“一谷三基地”为重要产业平台载体,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速建设平安幸福瑶海。加快民生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全力以赴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居民荣誉感归属感幸福感,增强区域吸引力;加快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建设让居民群众安心放心的平安瑶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