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创新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
让老百姓充分享受优质医疗资源

省卫健委来区调研医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15 08:07 来源:瑶海报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1月12日,省卫健委主任陶仪声,省卫健委体改处处长马玉龙、医政医管处处长马勇、基层处处长郭德春一行来区调研医改工作。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秦继平,市医保局副局长徐立贤,区委书记黄卫东,副区长康震纪,区卫健委、市二院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

陶仪声一行来到市二院,查看了市二院门诊部、发热门诊、移动方舱等,听取了市二院概况汇报。陶仪声详细询问了院方发热门诊日收治,新冠肺炎疫情常态防控机制、新冠病人收治应急措施和病房承载力等情况,对院内的配套设施及专业保障给予了高度认可,嘱咐院方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杜绝院感等情况发生。

在市二院医联体集团大兴分院调研时,陶仪声一行现场查看了“云诊所”的操作流程,在场人员纷纷表示,“云诊所”有创新又便利,值得称赞。在介入疼痛科病房、智慧健康小屋、中医馆、医联体门诊等科室,陶仪声听取相关汇报后,询问了社区的接诊数、智慧融合率,医联体的操作流程等,并现场给予指导,同时要求加快新冠疫苗接种速度。

座谈会上,陶仪声听取了瑶海区推进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工作的汇报。陶仪声指出,瑶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综合医改工作,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落实政府责任为基础,探索创新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疫情防控稳扎稳打,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她要求,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按照预案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加强社区和医疗机构的防控力量,做到精准防控。要切实贯彻省委三个重要文件精神,从卫生体系建设、中医药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三方面谋划好“十四五”建设。要深化综合医改,以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为抓手,形成可推广到全省的“瑶海经验”;以学科建设为抓手,提升公立医院服务能级;以人才建设为抓手,培养优质人才梯队。要加强标准化城市卫生中心建设,让地方优质资源下沉到社区,扎实推进基层哨点建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

黄卫东表示,瑶海区积极推进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工作,依托市二院医疗资源优势,探索出三甲医院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1+X”城市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新路径。目前,我区有1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市二院签约,正努力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下一步,瑶海区将把大兴分院的试点经验,推广创新,真正把大医院和社区医疗服务中心资源有效整合,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