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2021年大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实施六大类工程321个项目,年度总投资约198亿元

发布时间:2021-03-08 09:12 来源:瑶海报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3月4日下午,瑶海区2021年大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区委书记黄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陆勤山主持会议,区四大班子领导,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管理办公室、区直有关单位、各镇街开发区、驻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对2020年大建设先进镇街开发区和先进部门、先进社区、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总结全区大建设工作,对2021年大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大建设相关单位作表态发言,部分获奖单位和个人及建设企业代表发言。

这次会议事关合肥东部新中心“十四五”建设开局部署。2021年我区全年计划实施“交通完善、旧城更新、环境整治、生态建设、公共服务、产业转型”六大类工程321个项目,年度总投资约198亿元,以热火朝天的建设局面开启合肥东部新中心“十四五”新征程。

过去的一年,瑶海征迁创造“新速度”。属地一线作战,部门全力协助,全年共完成站塘城中村C地块等33个项目115.96万平方米的征迁任务,瑶海区拆迁总量在四个主城区中位居第二,完成率名列第一,有力保障了大建设的顺利推进。征迁速度不断刷新,嘉山路街道王大郢城中村集体土地187户3.66万平方米14天完成搬迁,铜陵路街道铁山路项目64户1.2万平方米10天时间完成100%签约,方庙街道黄山大厦项目80户5000平方米9天时间完成征迁,不断刷新瑶海征迁“新速度”。市级项目实现全保障,率先完成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6号线征迁任务。扫尾项目有大突破,花冲跃进、幸福村、大通路44号、红旗石材、采石路增拆、畅通二环等6个项目实现清零销号。

东部新中心建设“上台阶”。大兴镇完成征迁41.39万平方米,城东街道实现扫尾项目拔钉。全年共完成沈岗徐小郢、幸福村等项目征迁44.23万平方米,东部新中心规划馆、青年创意田园(一期)建成开放,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市级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合肥一中东校区、市博物馆、市儿童医院等一批市级公服项目落户瑶海,马(合)钢、氯碱化工、老合钢的土地污染治理正在加快实施。

区域交通“再提档”。裕溪路高架东延、郎溪路高架、采石路、广德路等4个市级项目投入使用,安徽第一路长江东路改造基本完成,程士范路等5个支路网项目建成通车,轨道6号线一期、轨道2号线东延、淮南线、月亮湾路、铁山路等一批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建成安徽大市场等22处公共停车场,新增停车位3228个;完成来安路、宋斗湾路等13条道路慢行系统改造。区域“七横十纵”主干路网体系基本建成,微循环日益通畅。

回迁安置“趋稳定”。新开工东城梦馨苑、龙腾四期等4个复建点项目,年度在建总量达332.83万平方米;建成交付安拖家园等5个复建点123.82万平方米。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坚强领导下,龙岗开发区克服重重困难,完成油坊新城二期遗留问题纠偏工作,安置平稳有序;和平路街道安拖家园、大兴镇龙祥家园等项目,回迁安置工作细致、公平公正,群众非常满意。

公服项目“补短板”。建设瑶海湾、春晖里等17所中小学,交付使用6所,教育类项目年度在建面积达13.59万平方米;完成华源国际城等12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6390户居民。完成朱小郢南巷等11个小街巷整治,二十埠河河道整治等11个水环境治理项目;新建13个园林绿化建设项目,提升绿化面积70万平方米;完成140家大排水户雨污分流、567处市政道路管网混接点、452个住宅小区阳台排水及雨污分流整改工作。

土地上市“拓空间”。朱砖井、车桥厂、恒大铁通、宝武等7宗地块成功上市,车桥厂片区改造实现了当年征迁、当年收储、当年上市、当年销售,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和城区品质,全年土地出让金总额达25.25亿元。经协调市资规局和肥东县,龙岗大彭片区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方案获得批准,全区新增建设用地约1100亩。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区大建设工作将继续围绕加快推进城区面貌转变、产业转型升级、群众幸福感提升“三大任务”,以“建精品城市、筑魅力瑶海”为目标,以解决出行难、停车难、上学难等民生问题为出发点,结合片区发展规划和全区财力、物力、人力情况全力推进,实现“每月都有开工、竣工项目”的建设目标。

会上,大建设各项工作的亮点得到了充分肯定,同时存在的问题也受到了批评。

会议指出,要强化推进新格局,确保大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树立严明廉洁的纪律作风。打造精干队伍,各级领导干部齐心协力,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完成目标任务。要压实责任链条,继续强化包保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担当。宣传部门要加强宣传发动,突出围绕大建设工作成效,主动跟进,深度挖掘,让群众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大建设中来,营造众志成城、举区而为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区上下务必进一步深化对项目建设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毫不松懈把项目建设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各级各部门都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大局意识,相关部门要强化协调配合意识,形成工作合力,打好项目建设“组合拳”。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挥好实干的“实践者”“代言人”精神,带头扑下身子抓落实,对本地本部门的项目,对自己负责的项目,一抓到底,不见成效决不收兵。区委督查考核办、区大建办要联合对项目建设进行跟踪督查,定期、不定期深入项目现场,督查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各项工作的推进情况及存在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评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