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瑶海区“小巷管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成立暨“文明行为银行”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30 11:39 来源:瑶海报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9月23日上午,瑶海区“小巷管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成立暨“文明行为银行”启动仪式在和平广场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程雪涛,省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胡晓宁,市文明办主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盛开,区委书记陆勤山,区领导金飞燕、桑宝君、姚军等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程雪涛、胡晓宁、盛开、陆勤山、金飞燕为“文明行为银行”揭牌,瑶海区“文明行为银行”正式在全区13个街镇开发区、66个社区全面开启。桑宝君、姚军为瑶海区“小巷管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和13支街镇开发区“小巷管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授旗。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一起观摩我区志愿服务项目成果展。

程雪涛在现场观摩志愿服务成果时,与现场志愿者和前来体验服务的市民亲切交流,详细询问便民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情况,对我区多样化志愿服务满足群众不同需求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随后,程雪涛一行来到和平广场 “幸福驿站”调研,对我区建设“幸福驿站”为户外劳动者遮风避雨、驱寒送暖,提供免费饮水、急救药品、加热饭菜、应急充电、歇脚休息等相关服务,给予充分认可。

陆勤山在致辞中表示,创新开展、创新建立的瑶海文明实践活动和志愿组织,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在瑶海蔚然成风。全区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要进一步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坚持将志愿服务项目化、制度化、常态化,为合肥市争创文明典范城市作出瑶海贡献。

当前,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培育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志愿服务更好地融入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正在为聚力实现瑶海“六新六跨越”、加快推动瑶海高质量发展不断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目前,已经有14万注册志愿者活跃在我区各个领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志愿服务队伍。“小巷管家”志愿服务队是2018年5月由胜利路街道首创成立,“小巷管家”志愿者们每天在认领片区做好“巡、访、做、报、记”等工作,参与老旧小区管理、宣传社会公德、引导文明行为,带动周边居民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等,成为瑶海志愿服务一道亮丽风景。2020年4月,我区在全区试点推广“小巷管家”志愿服务模式,这次瑶海区“小巷管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成立,将进一步打造“小巷管家”志愿服务品牌,更好地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参与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作用。

“文明行为银行”是我区首创的志愿服务品牌。2020年,为确保《合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细落地落实,着力培育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我区选择天长路社区、东七社区、火车站社区、香格里拉社区等4个社区试点,统筹推进“文明行为银行”建设,为群众提供各类文明行为积分存储与兑换的服务平台,通过建立积分激励回馈良性循环机制,形成多元参与的文明行为促进体系,增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