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住有所居”到“居有所乐”

我区书写公共文化服务惠民幸福答卷

发布时间:2021-09-30 11:44 来源:瑶海报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前,消费、医疗、旅游、文化、体育成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具体追求,也成为地方努力变革的重点工作。我区公共服务项目的不断完善和提升,让市民深切感受到更短距离、更多幸福的获得感。

资源整合 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9月21日晚,位于和平路街道繁昌路社区鼎元府邸小区内的“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中传出悠扬的小提琴声,引得服务站点活动的居民都来围观,原来是志愿者老师正在教授小提琴课程。年轻的宝妈王萍感慨道:“咱们这服务站是越办越好了,不但在家门口就能练瑜伽,现在连小提琴这么稀罕的课都有了,等宝贝长大了,我也要送他来学!”

据了解,为解决鼎元府邸和宝业城市绿苑西区两个小区3200多户1万余名居民周边没有公共活动场所的问题,和平路街道积极与开发商沟通,协调场地资源,将小区闲置会所打造成“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满足周边居民的活动需求。站内设置了党群活动室、党群议事吧、志愿者服务站、网格治理办等多个活动空间,为居民提供学习教育培训、关爱帮扶、文体娱乐休闲、社情民意沟通等多样化服务项目。

此外,以党群服务站为阵地,繁昌路社区成立小区“网格共治委员会”,以网格为单位为居民提供矛盾调解、敬老助残、未成年人保护等各类服务。自2020年12月成立至今,累计服务3000余人次,协调解决邻里纠纷、物业矛盾、环境卫生、停车难等系列问题50个。整个党群服务站集基层党建、协商自治、文体活动和公共服务为一体,被小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心灵驿站”。

变废为宝 空地变身居民健身长廊

“像我们这些老年人,打打乒乓球既可以活动筋骨,也能预防老年痴呆。我每天下午都和老同事张老约着一起来打1个多小时的乒乓球。”今年68岁的韩老表示。在来安路门面西侧的长廊里,每天下午都热火朝天,附近的居民来这里打乒乓球、下象棋、健身、休闲。

谁能想到未改造前,这里是一块长满青苔、垃圾随处散落的老旧空地,每到此处大家都得绕着走。其实,这块空地面积并不小,面积约650平米,周边为联合大院、搪瓷厂宿舍等老旧小区,共计住户1143户。

从老旧空地变身居民健身长廊,是我区为群众解决的民生微实事之一。健身长廊仅一个多月时间就顺利建成并通过验收,不仅安装了健身器械供居民健身,还设计了文化长廊,对周围墙体进行粉刷,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让老旧小区居民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群众需要什么,政府就提供什么。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建设了20个全民健身苑、1个笼式多功能健身场、2个三人制篮球场、2个社区体育俱乐部,11块社会化足球场建成投用。

东部升级 多个重大公共服务项目开建

“100分!”家住瑶海家园的刘老先生给瑶海区公共文化服务惠民答卷打了很高的分。原来他住的这一片是城中村,后来是老城更新、拆棚上楼,再后来是旁边的空地上建起了瑶海区市民中心。区政务服务中心、区文化馆、瑶海图书城、瑶海大剧院、全民健身中心,三甲医院等等,让他和老邻居们应接不暇、喜出望外。“小时候能去曙光电影院或者淝滨剧院看场电影或者演出就是梦想,现在在家门口可以带着孙子看一场俄罗斯的现场演出,真是没想到。”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随着合肥市重要的城市板块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呈现加速之势,越来越多的公共服务项目落地瑶海,书写着合肥惠民答卷的新篇章。合肥一中东校区、合肥妇女儿童中心、合肥青少年活动中心、合肥市博物馆均落地或开工建设,这些设计别具风格、功能设置丰富的重大公共服务项目,将和合肥东部新中心的其他项目一样,成为我区打造主城新标杆的重要象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