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时代新作为新担当 开创全区人大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10-21 09:46 来源:瑶海报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10月15日,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陆勤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童友好解读区委相关文件精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明家主持会议。区政协主席卫立顺,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政府副区长,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了《中共合肥市瑶海区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充分发挥人大在加快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推动瑶海转型发展中作用的意见》(下称《意见》)文件精神,充分肯定了区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就下一步全区人大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区上下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全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会议强调,近年来全区各级党委(党工委)坚定贯彻党中央及省市委关于人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把加强地方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全盘,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有效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聚焦发展“重点”,呼应改革“难点”,关注民生“热点”,彰显自身“特点”,主动作为、创新作为、高效作为,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会议要求,要全面担负起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职责使命,努力做到五个“好”,即:毫不动摇坚持好党的领导、增强刚性履行好监督职能、科学民主讨论好重大事项、充分履职发挥好代表作用、人大自身要修炼好内功。全体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新的形势任务要求,进一步强化“作为”意识、增强“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创造“有为”业绩,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整体实效,落实好区委《意见》,更加奋发有为地工作,更好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聚力打造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示范区、老城区更新改造示范区,早日成为高质量发展“千亿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