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瑶海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12-29 12:42 来源:瑶海发布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合肥市瑶海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区委书记陆勤山出席会议

区人民政府区长童友好作政府工作报告

12月28日上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合肥市瑶海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瑶海大剧院开幕。国徽高悬,红旗鲜艳,会场气氛庄重而热烈。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300名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殷殷嘱托参加了此次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瑶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幕式)的执行主席陆勤山、童友好、王明家、卫立顺、甄茂云、宋华龙、金飞燕、杨大维、钟仁勤、唐平生、包肥生、徐文生、蒋涛、甄大勇、丁守保、包亮、杜斌、李明、杨峰、陈军,主席团其他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管理办公室班子成员,部分区历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和副主席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幕式)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候选人卫立顺主持,区人民政府区长童友好作政府工作报告。

童友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先对2021年工作作了回顾。2021 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知重负重、勇毅前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较好完成了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元、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2.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 GDP 增速。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抓产业、促转型,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抓建设、强管理,城区功能日益完善;抓项目、提速度,东部新中心建设发力奋进;抓生态、补短板,人居环境持续优化;抓改革、优服务,发展活力加速释放;抓安全、重治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抓保障、惠民生,人民福祉显著改善。过去一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府系统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坚持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连续五年全市第一。主动接受区人大和区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96件、政协委员提案94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精简文件会议,严控一般性预算支出,强化审计监督,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 报告指出

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本届政府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风险挑战,锚定目标、保持定力、精心谋划、实干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五年来,坚持抢抓机遇,聚焦中心定位,全面开启东部新中心建设;坚持创新发展,聚焦产业转型,全面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坚持协调发展,聚焦城市更新,全面改善老工业区面貌;坚持绿色发展,聚焦生态环保,全面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环境;坚持开放发展,聚焦深化改革,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共享发展,聚焦民生保障,全面推动社会事业进步;坚持安全发展,聚焦社会治理,全面推进平安瑶海建设。

报告提出

今后五年,是瑶海全面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区第五次党代会擘画了新安徽、新合肥和新瑶海的美好发展蓝图,必须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严实的作风,抓好贯彻落实,自觉融入合肥争当全省“三地一区”建设“领头雁”的规划部署,瞄准“新定位”,冲刺“新速度”,实现“新跨越”,谱写瑶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报告指出

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合肥东部新中心出新出彩,成为合肥新区建设标杆;经济发展量质齐升,经济总量迈上千亿新台阶;旧城改造基本清零,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城市环境更加宜居,人民生活舒适便利;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坚强有力。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2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跻身全省前列。

报告指出

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坚定不移培育新产业,增强高质量发展驱动力;坚定不移展现新面貌,增强高质量发展承载力;坚定不移建设新中心,增强高质量发展支撑力;坚定不移营造新环境,增强高质量发展竞争力;坚定不移创造新生活,增强高质量发展吸引力。

报告建议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市控目标。

2022年将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更高质量抓好产业立区,全力增强经济综合实力;更快速度推进城市更新,全力改善城区品质面貌;更大决心建设美丽瑶海,全力营造和谐人居环境;更强合力办好头等大事,全力推进东部新中心建设;更广领域深化改革开放,全力提高政府服务效能;更有温度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图片报告号召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全力打造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示范区、老城区更新改造示范区,早日成为高质量发展“千亿区”,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会议审查了瑶海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瑶海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合肥市瑶海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