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商务局多措并举,推进外贸业绩逆市上扬

发布时间:2019-11-12 09:44 作者:王祥丽 来源:瑶海区商务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2019年1-9月份我区进出口总额完成14205万美元,同比增长38.6%,其中出口总额13582万美元,同比增长39.4%,进口总额623万美元,同比增长23.1%,进出口增速与全国增速比较提高41%,在全市居于前列。

一是培育对外贸易增长点。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加大对外贸企业的走访调研和跟踪服务力度,重点对全区业绩前十名的企业加强调研摸排,多为贸易型企业,主要出口纺织服装、医疗器材、包装材料、阀门及配件等产品,出口地东南亚、欧美市场等。前三季度,十家企业进出口稳定增长,实现进出口总额8935万美元,占全区进出口总额62.9%。

二是加大政策保障扶持力度。加强对重点外贸企业的跟踪服务,积极宣传省市扶持政策,研究制定2019年区级外贸发展扶持政策,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自2016年以来,为全区124家外贸进出口企业申报各级外贸促进政策扶持资金615万元,均已到位。2019年已为企业申报省级专项资金190余万元,涉及出口信保、国际市场开拓、跨境电商等。

三是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组织企业参加省、市外贸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鼓励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博会、广交会等境内外知名展会,帮助意向企业办理参会、参展等相关手续,支持客来福家居、诺正贸易、丹尼斯纺织等外贸企业境外参展布展和开展产品国际认证和,协助企业成功申报2018年度省级境外布展补贴27万元。为辖区14家企业合计20个项目申请2019年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102万元。

四是实施外贸主体培育工程。发挥外贸综合服务和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作用,为外贸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提供全方位服务,深度拓展海外市场。2019年我区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23家,超额完成市级下达新增21家目标任务。鼓励大兴百大周谷堆等有条件的大型专业市场发展跨境电商贸易,支持客来福家居等企业成立商贸公司,实现内外贸融合发展,拓展发展空间,促进消费增长。

五是降低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加大对与美国有外贸进出口业务往来的赛福公司和百得利贸易等企业走访调研力度,了解企业受影响产品、受影响程度和企业已采取的应对措施等,积极寻找对策,针对国弘工贸、力贝公司等企业普遍存在订单锐减和订单被取消等问题,鼓励企业开拓欧盟、“一带一路”等非美市场,引导企业创新和产品质量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