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应急管理局念好“四字诀”确保春节前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发布时间:2020-01-14 14:47 作者:张韶龙 来源:瑶海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为进一步加强春节、元宵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区应急管理局持续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为辖区安全保驾护航.

一是提前周密部署,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各镇街、各有关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措施,确保岁末年初和春节期间瑶海辖区安全平稳。要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制定采取安全防范措施。

二是落实有效措施,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要根据季节性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安全生产工作。针对冬春季节火灾易发的特点,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以及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消防安全检查,对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要依法依规落实整改措施。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以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加强涉及危险化学品经营、使用企业的安全监管。

三是深入排查治理,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要进一步抓好危化品使用单位及小企业、小加工作坊、沿街店铺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聚焦问题,及时整治,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能当场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明确整改措施,限期改正。对一时不能完成整改的重大隐患,要严密监控并落实好安全措施;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要狠抓教育,落实责任,加强对企业单位的宣传教育引导,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四是加强应急值守,确保各类事故和灾害及时妥善处置。针对冬季气候特点,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广泛进行安全提示,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工作。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值班和生产安全事故、灾害信息紧急报告制度,发生事故或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预案,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