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砥砺前行的还有这样一支队伍

发布时间:2020-02-20 09:12 作者:许璐子 来源:瑶海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你们的工作做得不错”这几乎是每一个视察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工作的领导,都会给予的一句评价。这样简短的评价,对瑶海区应急管理局来说,是一种肯定和鞭策,也给了瑶海应急队伍莫大的鼓舞。

从疫情抗击战役开始到现在,这支队伍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从幕后工作到战“疫”一线,这支队伍时刻准备着、时刻战斗着。从物资保障到人员支援,这支队伍中激发着全部战斗力,同广大一线工作者一起,在这场战“疫”中全力战斗,为瑶海区疫情防控工作迎来曙光。这是一支有着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应急队伍。

为了打造这样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应急队伍,瑶海应急局非常注重应急能力建设及队伍作风建设两大工作。

疫情当前,应急能力经得住考验

“我们既然叫做应急管理局,就是要扎实做好‘应’和‘急’,其中,‘应’不仅要快速响应,还要准确预判”这是瑶海应急局党组常常强调的。

早预见、早研判、早部署,是瑶海区应急局的职业习惯。因为肩负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防灾减灾救灾的责任,瑶海应急局对任何事物保持着敏锐的观察力和洞察力。

若有战,召必回。这是瑶海应急队伍在春节前许下的承诺。所以,当局长李业敏大年初一发出通知,要求全体人员立即取消休假、次日到岗时,没有一个人感到意外,因为时刻准备着。

在武汉疫情还未受到各地的全面关注时,瑶海应急局党组就已做好了疫情应急准备,早早的将领导带队值班表排好,并在之后的工作中反应迅速。

1月19日,召开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做好春节随时收假的准备。

1月21日,为全员配好防护消毒物资。

图为大年初一工作通知召回全员

1月25日,即大年初一,安排人员每日支援区总值班室,并通知收假到岗。

1月26日,安排专人定点参加区防疫指挥部办公室工作。

图为大年初三凌晨工作通知

1月27日,凌晨4点多发出通知,再次召开会议,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全员投入疫情战斗。

1月28日,联系企业调配消毒物资。

图为分发消毒物资并详细叮嘱注意事项

2月1日,分发11吨消毒物资给区卫健等31个重点单位。

2月6日,连夜开展集中隔离观察点准备工作。

图为入驻集中隔离观察点开展工作

2月7日,率先入驻集中隔离观察点开展工作,并组织力量全力保障后勤工作……

事实证明,疫情当前,瑶海应急队伍经得住考验!

急难面前,队伍作风经得起敲打

图为党员吴娇娇支援紫竹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党建,是瑶海应急局抓队伍建设最重要的杠杆。瑶海应急局满打满算只有27个干部职工在职,但党支部却有15名在职党员,占了全部人数的一大半。为了增强全局战斗凝聚力,瑶海区应急局党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以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凡是遇到“硬骨头”,党员干部一定是领头羊,率先攻坚克难,凡是碰到“荆棘丛”,党员干部一定是排头兵,率先披荆斩棘。

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也不例外,第一批支援区防控指挥部工作的是党员,定点区总值班室工作的是党员,担负辛苦的夜班工作的是党员,率领进驻隔离观察点的也是党员!瑶海区应急局以党员干部为核心力量,塑造了一支以党为核心、听党指挥的队伍。

图为2月15日从合肥救助管理站冒雪运回的20顶帐篷

军纪,是瑶海应急局队伍建设最重要的标尺。瑶海应急局主要领导干部都是转业军人,他们中有的驻扎过边防前线,有的深入过消防火线,有的曾经是武装警察,有的服务过航天战机。他们汇聚在瑶海应急队伍中,不仅把部队扎实过硬的作风带到这里,也将军人吃苦耐劳、勇敢坚韧、正直忠诚、令行禁止的纪律要求带给瑶海应急队伍。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瑶海应急人充分彰显出军人本色,无论是多么迫切的状况、多么紧急的任务,一定是使命必达!所以,当指令发出,即使只有一天时间准备,瑶海应急局也能连夜动员,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一切安排就绪;即使毫无事前准备,瑶海应急局也能在一个半小时内调配到100箱慰问水果,并将它们准时送到一线医务人员手中;即使目的地是导航都不显示的地方,瑶海应急局也能在大雪纷飞中,仅凭一张只有一个电话的残破纸条,完成前线亟需的帐篷运送工作。

图为防疫期间利用微信群学习交流

学习,是瑶海应急局抓队伍建设最重要的法宝。应急管理是个新领域,对职工队伍的知识储备、管理能力、协调能力等诸多方面都是挑战和考验。为了提振干部职工的信心,瑶海应急局党组多措并举,带领队伍学习“充电”,为队伍累积知识和经验。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平时的学习积累开始发挥作用,如何指导各单位正确储存、使用消毒液,如何在集中隔离零经验的状态下有序开展工作,如何有条不紊地快速落实物资保障等等,都是瑶海应急人面临的新课题,但“手中有粮,心就不慌”,瑶海应急人此时的“粮”就是平日积累的知识、锤炼的能力,有了它们,再难再急的事情也能解决了。

图为党员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群众,是瑶海应急局抓队伍建设最重要的落脚点。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应急人的职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成为一支真正的人民队伍,必须要能深切地感受到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为此,瑶海应急局在各项工作中,始终将人民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首先考虑是否秉持了服务群众的宗旨,是否有利于群众。

只要是有益于人民的,一定贯彻到底。因此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减证便民、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中,瑶海应急局主动自我改革,率先完成全程网办,率先将平均办结时间压缩到4天以内,率先将事中事后监管落到实处。

只要是能融于群众中,一定坚决落实。因此在“社区多个帮手”、“行走瑶海、服务基层”等工作中,瑶海应急局积极响应。2019年,组织开展13次志愿服务活动,帮扶20户贫困户,解决群众问题8个。疫情防控期间,尽管已经很难抽调出人手,但当区委要求支援社区时,瑶海应急局还是竭力协调党员每天参与社区工作,尽最大的努力减轻社区工作压力。

当前疫情战斗仍在进行,但冬雪正在消融,瑶海应急队伍将继续坚定信心、咬紧牙关,助力瑶海区广大一线战“疫”人员,爬坡过坎,共同迎接和暖的春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