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应急:疫情前线,有我们保障!

瑶海区应急管理局战“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20 09:15 作者:许璐子 来源:瑶海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瑶海应急:疫情前线,有我们保障!

——瑶海区应急管理局战“疫”纪实

“来,给我消消毒!”瑶海应急局李毕华这段时间每天听到重复最多的话就是这句了,他熟练地拿起消毒液和消毒酒精走向刚刚从战“疫”一线工作回来的同志。

自从防疫战斗打响后,瑶海应急局没有休息一天,积极参与瑶海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工作,增加力量支援区委总值班室、支援社区,挑起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组织工作重担,全力为瑶海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保障工作。

6桶泡面:连夜准备,紧急动员

瑶海应急局综合协调科科长包慧璐说,当她2月6日晚上收到局长李业敏发来的第二条短信时,她就知道,又要完成一项重要的战斗任务。那条短信很简单,“去买6桶泡面”。而第一条短信则是要求副局长鲁昌树、包慧璐等三人下班后留下来,等他们散会。

6日晚上,瑶海区委区政府紧急开会,对集中隔离观察工作进行了第二次部署,这一天,瑶海区设立了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临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并且明确第二天开始正式接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

时间很紧,任务很急,瑶海应急局作为开展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有关工作的牵头单位,留给他们的时间只有不到一天,而他们需要用这不到一天的时间将一切准备就绪。散会后,局党组及包慧璐等六个人连夜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领导小组、《集中隔离观察管理工作方案》等组织架构、制度保障建立了起来,并临时动员了叶航、李霈、李振忠等3名工作人员随副局长董明强于第二天一早入驻观察点开展工作。

12.75吨消毒液:坚强保障,使命必达

“全体人员将自己的应急胶鞋,全部送到办公室。”

“执法大队将外出执法使用的电脑、移动打印机送至办公室”

“局机关防护口罩暂不发放,全部优先保障观察点。”……

2月7日一大早,瑶海应急局党组陆续发出通知,10分钟后,所需胶鞋、电脑、移动打印机、口罩等物资已全部到位,减灾救灾科主动承担起物资保障任务,在科长于春山的带领下,立即将这一批物资送到了瑶海区设立的集中医学观察点。

物资保障,是瑶海应急局的重点任务之一。早在1月21日,局长李业敏就敏锐地察觉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还没上班就安排机关办公室立刻为全局工作人员采购医用防护口罩、消毒洗手液、消毒液和药品等,包慧璐等人几经周转,几乎转遍了瑶海区各大连锁药房,才配齐27人的防护物资,在全区率先做好自身防护。而第二天,各大药房的防护口罩几乎全部告罄。

继防护口罩之后,紧接着各大商超、药房的消毒物资也陆续空架,但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工作者急需消毒物资,怎么办?瑶海应急局紧急联系了一些企业购买,其中安徽金顺化工有限公司表示,向瑶海区政府捐赠一批消毒物资,这简直是雪中送炭!2月1日一早,瑶海应急局基础科科长李振峰便组织将每桶25公斤的消毒物资陆续分发到区卫健、教体、城管、市监、交警、公安、消防、街道等31个单位手中。那一天,阳光明媚,消毒物资一车一车的运来,各单位又一车一车的运走,卸载、清点、发放、记录、装运,435桶约11吨的消毒物资全部分发完毕后,已经是下午四点多,基础科才想起来忘记了午饭。那天之后,瑶海应急局又组织了2次,共计为36个单位分发了12.75吨消毒物资,坚强地保障了全区的疫情抗战工作。

2月6日夜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领导小组成立后,瑶海应急局又承担起观察点的物资保障工作,为观察点采购、申领、运送各类防护、生活、办公、宣教等一切所需物资,至2月13日晚,已保障防护服、防护手套、鞋套、各类防护口罩等防护用品计13类约5800件、各类办公用品计12类180多个、各类生活物资计28种逾500件。

2袋零食:关怀备至,关心疏导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瑶海应急局自疫情发生后,虽然已安排超过半数的人员直接参加各战“疫”一线的工作,但作为牵头单位,瑶海区应急局毅然提出主动承担集中隔离观察点5个工作组中2组工作任务,全力保障信息联络及后勤保障等工作,还充分调动包括党组成员在内仅剩的10余人参与外援工作,与观察点内的工作里应外合。全力保障观察点各项工作的有序落实。

被观察人员中有两个幼儿,一个3岁,另一个才2岁半,是观察点里年龄最小的。观察工作是相对封闭的,对孩子们来说又是陌生环境,住进去不久就开始哭闹,孩子的妈妈们打电话给后勤组,问能不能给孩子们买一些零食安抚一下他们的情绪。观察点的规定是提供必须的生活用品,零食算不算生活必须品呢?这让工作组有点犯难。后勤组负责外围物资采购的胡雁飞知道这个情况后,自费给孩子们买了2大袋零食送去,说“隔离不隔心,我的孩子也和他们差不多大,不忍心看他们难过”。

照顾被观察人员的心理健康也是瑶海应急局的关注点。电话是被观察人员与外界的唯一联系途径,不仅连接着被观察人员的需求,更连接了他们的心,怎样缓解他们在隔离观察期间的不安情绪,是接线员李振忠每天都要完成的课题。李振忠是退伍后进入瑶海应急局工作的,坚韧不拔、耐心细致的军人品质在他身上体现地淋漓尽致,这也是安排他专门负责接听被观察人员电话的重要原因。一通通电话,一声声问候,无论什么时候去看他,李振忠都在电话中,不是在联系物资,就是在答复开解,走近一看,他的小本子上也记得密密麻麻,全部都是被观察人员的诉求。为了更好地为被观察人员提供心理疏导服务,瑶海区应急局正在着手完善心理疏导工作,发散思维、发动人员、发挥作用,力求为集中隔离观察工作提供最好的保障。

1声号召:防疫一线,党员争进

距离工作组第一天进驻已经过去一周,2月14日上午,瑶海应急局副局长鲁昌树进驻观察点,替代高血压复发的董明强副局长开展工作。进驻之前,鲁昌树在局里随口问了一句,“有没有人愿意参加第二梯队,随时准备替换进驻?”话音刚落,应急科科长陈军立刻响应,虽然他已经连续值了两周的夜班。紧接着,同为党员的张韶龙、雍其川、徐二虎、吴娇娇等也主动要求加入。临时到区防指办公室定点工作的徐王先得知后,也特意打电话过来说,“如果局里需要,我是党员,一线我也可以上”,被局领导笑骂道,“你想去一线就给你去?给我继续把区防指的工作完成好!”

这就是瑶海应急人,极富责任心,同时不乏率真可爱。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瑶海应急局的党员干部始终冲在前面,无论是吃着泡面熬着夜的他们,还是保障物资的他们,亦或是输送关怀的他们,都是中国共产党党员!默默付出但毫无怨言,他们用行动践行职责和誓言,用行动体现共产党人的本色!

“为人民服务!”当面对群众的关心时,瑶海应急人这样回答。日夜坚守,向光前行,瑶海应急人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只要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