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应急:一根电话线,传递战“疫”情

发布时间:2020-02-25 10:25 作者:高锦玉 来源:瑶海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你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吗?需要一床电热毯是吗?好的,稍后护理组的工作人员给您送去。今天下雪降温了,要注意保暖啊”。挂了电话后,瑶海区应急管理局派驻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工作人员李振忠赶忙记录回应电话里的信息。他笑言,“从进驻观察点到现在,我已经成为一名合格的酒店前台接线员了。”类似这样的诉求电话,他一天要接听大约40—50通。

践行“退伍不褪色”的庄严承诺

李振忠是一名“95后”的退伍军人,驻港部队高标准、严要求的氛围深深影响着他的工作作风。自进驻观察点以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军人的本色和担当。深知“兵贵神速”的他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摊开电话记录本,整理好物资清单和小标签,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在这里,他要随时与被观察人员电话联系,询问他们缺少哪些生活用品,有没有人员需要特殊照顾,大到一台取暖器,小到一包抽纸,他都会一一登记,准备好物资后交由护理组的工作人员送至被观察人员房间。为了尽力解决被观察人员的生活所需,观察点的工作人员承担着大量普通又特殊的工作,他们有的是“清洁工”,有的是“心理辅导师”,有的直接化身“送餐员”。李振忠也是如此,接听电话之余,他还要协助后勤保障组做好应急物资的管理,统计一天的使用情况,清点盘存剩余物资,确保所有物资入库出库准确无误。

学会换位思考,赢得尊重与信任

在观察点,每天都是程式化的工作流程,消毒、穿戴防护服、接听电话、登记物资……一切都在紧张和有条不紊中进行着,但对于李振忠来说,最大的考验却是要面对被观察人员波动的情绪。由于观察点的生活十分枯燥,被观察人员面对疫情恐慌、心理压力大,又是24小时限定在一个房间内,时间久了,有些人就出现焦虑或急躁情绪,他们就会向工作人员发牢骚或提出无理要求,“接线员”李振忠首当其冲成了第一个发泄对象。他说,“难免会有情绪,这是正常的,谁在小空间里待那么长时间都会不好受。我们也一样,活动范围基本都是在房间里,所以我完全理解他们的心情,他们很需要一个倾诉的对象,我能做的就是在电话里悉心劝慰开导,或者尽力满足他们的生活需求。”在被观察人员中,有几个是低龄儿童,偶尔会有哭闹等不稳定情绪。为转移孩子们的注意力,在向隔离点现场负责人汇报后,李振忠请护理组人员送去了牛奶和旺旺大礼包,缓解了孩子们的不安和紧张。

从成为观察点的工作人员开始,李振忠就再也没有回过家。他坦言,接到进驻任务后,还是有些忐忑的,毕竟将要面对的是完全未知的环境,可是身为共产党员的父亲只是说了“做好防护,完成任务”八个字。父亲的支持给了他莫大的鼓励,让他安心地暂时放下“小家”,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隔离观察点,隔离的是病毒,不是人心;观察的不仅仅是身体情况,还有思想和心理状态。小小的一根电话线,连接的不是冷冰冰的电话那头,而是传递一个个温情的暖心关爱。疫情虽造成了不安与惶恐,但每一通电话,每一次沟通,都是一份力量,驱散了人们心中的不安和阴霾。在隔离观察点,还有32名像李振忠一样的“战士”,他们放弃休息,放弃和家人的团聚,穿上隔离服,戴上口罩,与被观察人员互相扶持,共克时艰。他们坚信,集众人之力,疫情终将过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