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管中心精细化治理慢行系统工地扬尘

发布时间:2020-05-29 09:41 作者:黄年顺、苏敏 来源:瑶海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为认真落实市、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在实施道路慢行系统建设提升改造工作中,将施工工地扬尘防治做为重点任务抓实落细,助力生态环境治理。

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紧盯凤阳东路等10条道路慢行系统改造项目,结合该项目分段分幅交错施工的方式以及施工面小、点多的规模布局,面对不具备全封闭施工和设置喷淋条件的现状,在施工过程中将扬尘控制措施贯穿各项工作始终。

施工进场前,提前合理规划,制订扬尘治理施工专项方案,多次组织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召开现场会,利用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宣传扬尘防治重要性、必要性。

进场后,严格按照方案组织实施,通过施工道路提前硬化处理、雾炮机、洒水车喷洒降尘,对垃圾存放及运输、材料堆放及覆盖、裸露土方绿化及覆盖和混凝土、砂浆使用等环节严格管控等措施,有效控制了慢行系统改造施工现场的扬尘污染。目前,3个标段施工单位共配备洒水车1辆、小型雾炮车2台、防尘网9000平方米。

同时,为把扬尘污染防治的举措落实、工作落细,按照扬尘控制管理标准,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细化措施、用上设备、勤查重罚,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施工间隙带水作业

施工人员在进行路面破碎,路缘石、道板砖等构件切割、打磨时,利用现有工具和材料进行遮挡防护并实施带水作业,对未铺装人行道根据情况提前硬化,防止施工现场尘土飞扬。比如,现场工人利用箱内空间进行遮挡切割,使用喷水壶实现带水作业。

施工现场喷淋降尘

利用洒水车、喷雾装置,对路面进行洒水降尘作业,抑制道路扬尘。晴天,施工现场每1小时就会有洒水车或雾炮机来喷洒路面,阴雨天,2至3个小时就会喷洒一次,如遇到大风天气相应的增加洒水次数,有效遏制慢行系统改造工地扬尘。

施工督查管控到位

项目扬尘治理领导小组坚持定期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定人、定措施、定时间进行整改;工作人员每天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一线、直插现场”的方式进行督查检查,发现扬尘管控不到位的施工单位从重处罚,确保工地扬尘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瑶海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将继续根据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在水环境治理工程、慢行系统建设、市政设施提升等工程建设中,强化机制、硬化措施、综合施治,提升建设领域扬尘治理水平,助力文明创建,打赢蓝天保卫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