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包”变“四包” “升级版”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来啦!

发布时间:2021-01-11 15:28 作者:李璐璐 来源:瑶海区城市管理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以前的责任书我们也签了,但是做不到履职尽责,对责任区管理的概念比较模糊。现在这个新版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书上面有非常详细的信息,不光有我们商户自己的信息,还有城管、社区、公安、交警、环卫保洁人员的联系电话,我们既要严于律己,做好门前四包,也要发挥劝导员的作用,齐心协力管好家门口的责任区,让城市文明之花开遍大街小巷。”瑶海区明光路的沿街商户最近都在讨论“升级版”的责任区制度,每个店面同一高度、同一尺寸张贴了最新的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书。

瑶海区城管局通过考察学习,结合辖区实际情况,重新设计制作了新版《瑶海区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书》。新版责任书中明确了实施范围、职责分工、责任主体,并将责任区要求概括归纳为“包秩序、包卫生、包绿化、包环保”的“四包”责任,便于沿街商户了解相关责任和义务。安排专人对接广告公司,对新版责任书的材质、版式、签订方式等进行设计制作,联合明光路街道,首先在大通路、和平路、明光路试点,重新和70余家商户签约,获得了一定成效。同时,重新制定并下发了《责任区制度承诺书》、《企业信息调查表》、《责任区管理告知书》等,为下一步全面铺开新版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书签订工作做好基础材料的收集、归纳、整理。

“为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夯实城市管理基础,巩固文明创建成果,落实市容和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增强临街商户、单位履行市容和环境卫生的责任意识,依据《合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瑶海区城管局结合城市发展需求,拟定了符合区情的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书,对责任区提出新的要求和标准,并制定了责任区制度实施方案。”瑶海区城管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介绍,“以前的责任书是纸质版悬挂在室内,这次统一更换为铝合金材质的,并要求从室内转移到室外醒目位置上墙公示,明确了责任人、网格管理人员和管理单位的相关信息,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次新尝试和探索,不断强化“我的门前我清洁、我的区域我负责”的责任意识,让每个实践者同时成为制度的宣传者和推动者,多部门齐抓共管形成责任区管理法治、共治、自治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瑶海区将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部门联动,落实责任,强化管理监督。各街镇开发区采取日常巡查与错时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城区所有主次干道开展巡查执法,把违规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通过持续宣传、逐步引导,进一步扩大责任区制度的社会影响力,强化社会协同、凝聚社会共识、培育社会自治精神,形成责任区管理法治、共治、自治的良好局面,确保市容环境井然有序、干净整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