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扎实抓好两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

发布时间:2021-02-18 10:43 作者:王坤 来源: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为全力保障元旦、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营造欢乐祥和平安节日氛围,瑶海区市场监管局强化监督检查,狠抓隐患整治,深入开展元旦、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工作,为人民群众欢度节日拧紧“安全阀”。

思想高度重视,迅速动员部署。1月25日,根据省、市局文件要求及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瑶海区市场监管局召开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活动的通知》、《关于局领导带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活动的通知》,及时部署元旦、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工作,明确检查范围、内容、方法、工作要求,细化相关科室、市场监管所、稽查大队职责分工,压实了工作责任,深入推动检查工作纵深开展。

突出检查重点,狠抓隐患排查。重点围绕大型商超、地铁站口、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电梯、涉危化危爆压力容器、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对企业的特种设备注册使用登记、电梯定期维护保养记录、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及安全责任落实、设备运行状况和应急演练情况等进行了深入细致地排查检查,严防特种设备“带病工作”,进一步压实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自去年12月11日以来,区领导带队督察3次,局领导带队检查4次,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259家,抽查设备873台(套),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个,较好地保障了辖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助力疫情防控,抓好电梯消毒。严格执行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关于从严落实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1号公告)要求,广泛开展电梯消毒监督检查,及时提醒督促电梯使用单位每日对电梯周边及电梯轿厢、按钮、厅轿门等部位落实不少于3次的清洁消毒,并严格要求电梯安全管理人员、维保人员作业时必须采取防护措施。自1月16日以来,局先后对235家电梯使用单位的1356部电梯消毒及安全运行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广泛宣传动员,强化应急值守。为切实提高市民乘用电梯安全意识、帮助解决老旧小区电梯矛盾难题,元旦、春节期间,局先后在长淮街道胜利社区、嘉山路街道金桥湾花园等地开展“电梯安全进社区活动”3次,为群众讲解宣传电梯安全使用知识、发放宣传单,现场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电梯问题,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同时,该局注重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充分发挥“瑶海区电梯二级应急救援队伍”作用,始终保持应急救援电话24小时畅通,遇有困人等突发状况,迅速响应,紧急施救,较好地服务保障群众用梯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