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审计局 “四个聚焦”助力财政审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2-22 10:06 作者:刘志豪 来源:瑶海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近期,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谋划新一年财政“同级审”工作。

一是聚焦提高效能抓落实。科学安排审计项目,坚持“全局一盘棋”,统筹审计力量,着力抓好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两统筹”,在盘活用好审计资源上下功夫,提前部署,积极谋划,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工作机制,同时将绩效理念贯穿于审计各环节、全过程,抓住关键点,找准着力点,构建同步开展、成果共享、全面覆盖的“同级审”大格局,提高审计工作效能。

二是聚焦全面覆盖抓落实。坚持“把握总体、突出重点、揭示问题、提高绩效”的工作思路,在全面覆盖财政性资金的基础上,采取全覆盖审计与重点审计相结合的方式,以资金、项目、政策和重大改革任务推进情况为抓手,着力关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及财政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及考核情况、重大项目绩效目标设定及评价、政府采购制度执行情况等,围绕多发性问题纠正、杜绝,对区级预算执行审计的内容和重点进行整体设计。

三是聚焦科技强审抓落实。坚持科技强审,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加强财政电子数据收集和采集工作,继续开展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工作,将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统筹融合,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进一步提升运用审计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锁定疑点、评价判断的能力,持续推进“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大数据审计,切实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四是聚焦质量提升抓落实。狠抓质量管理关键环节,使质量提升贯穿审计实施的全过程,全面落实分层级质量控制责任。编制审计工作方案前,采取审前调查等多种形式了解项目情况,确定审计重点,细化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把握“经济体检”这一新时代审计职责定位,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和重大项目的审计监督,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并提出建议,在推进积极财政政策落实、维护资金安全、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等方面持续发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