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口罩质量监管 保障防疫物资安全

发布时间:2021-02-23 10:19 作者:王一瑾 来源: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为贯彻落实市局关于加强口罩等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部署,针对目前非医用口罩销量大、生产企业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瑶海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回头看”监督检查,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扎实推进口罩等防疫物资专项整治提升行动。

一是开展全面摸底调查。对瑶海区登记注册口罩生产企业逐一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台账,做到不落一地不漏一户。经排查,有产品出口认证证书的企业1家,明示产品执行标准的企业4家,能提供2020年以来符合企业标明产品标准有效产品检验报告的企业2家,实际生产非医用口罩的企业1家。

二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对本区所有口罩生产企业发放“安徽省口罩产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表”,组织企业对照表格内容先行自查整改,要求企业必须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及相关经营许可,产品执行标准现行有效,企业必须开展原材料质量控制、产品出厂检验,并有检测机构出具的全项目检验报告,产品包装与标识内容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产品执行标准所规定的内容,每个包装单元应有检验合格证明等。自查整改后,区市场监管局将对企业自查情况组织检查,鼓励企业对产品质量进行公开承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三是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采取科所联动的方式,对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原材料进货把关、产品出厂检验、产品执行标准、产品标识标注、产品认证等情况。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对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四是加大监督抽查力度。结合本地实际和上级重点产品监督抽查计划,适时开展对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的非医用口罩的监督抽查,监督抽查结果按规定予以公开。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继续加大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对连续发现不合格产品的企业开展跟踪抽查和实地检查,对不合格产品要追踪流向,要求企业采取召回等方式,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向市场,提升非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净化市场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