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2021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24 15:27 作者:瑶海区医疗保障局 来源:瑶海区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涉及广大城乡居民的切身利益。为切实增强城乡居民参保意识,调动城乡居民参保积极性,瑶海区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持续有序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力争做到全民参保,应保尽保。截至目前,参保人数为217487人,任务完成率117.56%,提前超额完成参保任务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瑶海区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于9月1日正式启动,瑶海区户籍的城乡居民、非本市户籍但持有本市居住证且未在原籍未参保的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在2020年9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可登陆“合肥医保”微信公众号进行参保缴费。城乡居民医保实行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相结合的筹资方式,个人缴费280元,各级政府补助550元的标准,重点保障参保居民的普通门诊待遇、特殊病门诊待遇、住院待遇、“两病”门诊待遇以及重特大病待遇。

二是加强参保管理。今年资助参保政策有一定的调整,特困供养人员、社会散居孤儿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父母、受灾贫困人口参保个人缴费由城乡医疗救助资金全额代缴,低保对象、其他贫困人口、低收入家庭老年人参保个人缴费由城乡医疗救助资金补助90%,个人负担10%。为了更好地做好资助参保工作,瑶海区医保局一方面积极与财政局、民政局、卫健委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另一方面举办业务培训和开展各项政策宣传活动,做到政策知晓率和执行率双达标。截至12月31日全额代缴参保人数为415人,部分代缴参保人数为3486人,代缴金额878472元。为避免居民因不了解政策或不会操作等原因出现漏保、断保情况发生。医保局通过大数据比对,开展辖区人口未参保信息摸底工作,做到底数清、数字准,并通过电话联系,督促未参保人抓紧时间参保缴费。针对少数未能在集中参保期及时缴费参保的人员,积极向市局反映,将缴费参保期延长到2月28日,并及时向需补缴参保人员通知到位,截至目前共办理615人补缴参保手续。

三是加大政策宣传。根据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政策的变化、以往工作经验和实际情况,医保局积极加强镇街开发区沟通和协调,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宣传单页、宣传海报以及上门入户等方式,多渠道、有重点的开展宣传,特别是通过社区网格员、物业管理等与基层群众密切相关的小区群、业主群开展宣传,做到自上而下全面动员,全方位宣传医保政策进一步提升了参保居民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

    四是强化督导调度。针对参保情况,区医保局作为牵头单位实时开展数据分析,每周对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督导工作推进情况,确保责任层层传导,任务层层压实对连续通报落后的镇街开发区医保局主要负责人亲自督导,组织调研,开展现场指导,统筹协调解决参保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确保参保缴费工作有序推进,以出色的成绩完成合肥市下达的参保缴费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