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发展 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发布时间:2021-03-01 12:29 作者:窦峥 来源:瑶海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近年来,区审计局准确把握上级审计机关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快推动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不断提升审计项目成效。

全面清理问题、促进政府投资审计规范化。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要求,对目前在审的工程价款结算审计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杜绝“以审代结”现象。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全区大建设计划为蓝图,分类划分、科学制定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计划,制定全年审计计划前召开政府投资审计计划编制会议,向建设单位明确了非审计机关年度计划内的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由建设单位内部审计实施,审计机关负责抽查、监督指导,切实明确了建设单位的管理职责。

加强组织学习、适应投资审计事业新发展。多次派出业务骨干人员参加省审计厅及市审计局组织的投资审计转型培训会议;利用每周学习例会,组织政府投资审计科人员学习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的各项会议及文件精神,通过强化学习,不断促进政府投资审计人员提升知识储备,促使政府投资审计监督职责的正确履行,助推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升级,积极发挥政府投资审计在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监督作用。

探索制度建设、科学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探索建立适应新时期转型发展的跟踪审计制度,不断完善跟踪审计模式。运用动态跟踪审计等多种方法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全过程审计监督,建立审计动态台账月度报表,定期召开月度分析会,持续常态化深入项目一线进行现场勘察,现场指出项目施工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和揭示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并填写审计意见通知单反馈至相关单位督促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