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1-04-16 15:52 作者:刘仲华 来源:瑶海区数据资源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近年来,瑶海区积极探索构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全要素网格为基础、以联动共治为核心、以综治中心建设为抓手、以《瑶海区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等智能化应用为支撑的“五位一体”社会基层创新治理体系。瑶海区数据资源局以《瑶海区信息化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为依据,积极协调各类信息化力量,全面统筹瑶海区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项目建设资源,对其建设方案进行专业指导并组织专家评审把关,加快推进项目落地。

瑶海区数据资源局坚持以全方位整合全区社会基础信息为出发点,统一规划“数字瑶海”项目,将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项目纳入“数字瑶海”(一期)项目,作为首批重点示范应用项目。通过“数字瑶海”(一期)项目中瑶海区城市大脑建设,进一步夯实社会治理数字化基础;打造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的社会治理数字化生态融合体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运用数字化、信息化、移动互联等手段,有效打破部门壁垒,着力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推动社会治理向前端延伸,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探索路径。

随着社会转型速度的加快,社会发展日益呈现复杂的形态,社会管理要素日趋增多,内容愈加庞杂,基层社会治理广泛存在“条块分割”、“各自为战”、“重复建设”的现象。下一步,瑶海区数据资源局将加大智慧党建、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等相关资源整合,实现街道、社区层级社会治理相关应用全贯通,持续开展对口技术和数据赋能,提升瑶海区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增强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工作的预见性、精准性、高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