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党建引领 提升审计实效

发布时间:2021-10-18 11:34 作者:余梦 来源:瑶海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增强组织生活活力,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推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化学习教育。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主题党建活动。思想上充“电”,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两手抓”,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两融合”,坚持领导带头学、党员主动学、典型交流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和各级审计机关微信公众号线上学习,把学习教育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深化。行动上加“油”,开展丰富党建活动,扎扎实实学理论,现场教育强意识,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前往廉政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旧址,举办党史读书交流会等,补足理想信念之钙,筑牢忠诚信仰之基。

二是坚持政治立审,深化党建引领。坚持“为人民审计,为发展助力”的理念,始终将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领会中央、省市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切实发挥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作用,主动适应新定位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能力。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生命线保证的重要思想,健全和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局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专题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警示教育专题学习,贯彻落实党章党规,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巡视巡察的密切配合,坚决扛牢审计监督政治责任,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三是提升质量管控,深化审计实效。始终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增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两统筹”,强化审计项目“全过程管理”,实行审前调查、审中监督、审后审查并举,严格落实质量分级负责制,明确“审核、复核、审理、审定”四级质量管控,层层压实质量控制责任,强化全方位审计监督。2021年度创新开展“审计制度建设创新年”,规范审计工作管理制度,完善审计工作执行机制,严格执行审计整改跟踪问效制度,逐步构建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健全协审单位参审行为约束制度,发挥特约审计员民主监督力量,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聚焦审计系统集中整训,积极参加教育培训比赛,坚持“传帮带”“以审代训”,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查、写、说”能力,强化审计队伍建设,促进审计业务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