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城管:垃圾站保洁除臭有“凉”策

发布时间:2022-07-27 15:10 作者:瑶海城管 来源:瑶海区城市管理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持续高温天气来袭,垃圾清运也迎来“双高”季,每天的垃圾量居高不下,高温让瓜果剩饭等垃圾的腐蚀速度加快,垃圾转运站内的垃圾压缩厢体各种垃圾混杂发酵散发出刺鼻气味且不易扩散,连日来,为改善垃圾站夏季场地环境卫生,给垃圾站降温除臭,合肥市瑶海区城市管理局生活废弃物转运管理中心强化针对举措,提升垃圾站内外卫生保洁效率。

站内“冲凉”消毒保洁。进入高温天气,站内转运大厅地面油渍污水积存、顽垢增多,朱砖井大站保洁人员采取“大扫,多冲”的高温作业模式,不间断对垃圾转运大厅、泊位口进行清理冲刷,避免垃圾渗滤液、油污泥水积存滞留;在机械化清洗的基础上,利用车辆倾倒间隙对站内地面增加冲洗和药物消毒、除臭作业频次,安排人员对地面顽固污渍进行人工清理,清除地面脏污和粘黏物,最大限度地提高垃圾站的冲洗消毒效能,有效保证站内卫生保洁。

高空“淋浴”除臭降温。转运中心前期对朱砖井中转站内除臭喷淋设备进行了全面维修升级,高温天气站内空中除臭喷淋系统24小时循环间隔式开放,全天候对转运大厅进行喷淋除臭,实现从地面到空中整个场地环境的净化除臭,且一定程度缓解垃圾站的高温闷臭程度。同时每天多频次对站外路面、污水管网进行人工冲洗除臭作业,增加除臭剂的喷洒量,减少垃圾站异味滋生。

蚊蝇“消杀”净化环境。夏季垃圾站蚊蝇易孳生,转运中心邀请专业除虫单位,定期对大站内外进行药品投放地毯式除虫,对损坏或缺少的毒饵站进行增补维护,同时增设了除蚊蝇装置。日常卫生死角不仅会造成二次污染,也是蚊蝇、异味孳生地,大站将脏乱死角清理工作做在日常,增加夏季卫生大扫除频次,站管人员对站内日常保洁盲区进行地毯式的清理,仔细擦洗墙面、栏杆、窗户等卫生死角,对垃圾站进行全面的消毒杀菌,做到到边到沿,不留卫生死角、盲区,常态化保持站内外环境整洁卫生。

大站“水洗”保洁覆盖。为避免站外路面污水、垃圾残余的积存,站管人员每天对站内转运大厅、垃圾收集点出入口及路口主干道进行清洗保洁,站管人员每天3次对站外路面及污水沟槽进行清淤冲洗,增加中午时段站内人工保洁力量,强化水洗力度,及时清扫路面垃圾残余。强化薄弱时段大站的机械化冲洗,转运中心协调冲洗车每日两次对大站进行全面机械化水洗,彻底对站内外区域进行二次保洁,为垃圾站水洗降温,杜绝臭味蔓延。

职工“防暑”保障健康。加强防暑降温保障工作,转运中心安排人员及时为一线作业人员发放人丹、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夏季防暑药品,考虑到一线收运和站管人员作业时间长,劳动负荷大,夜间上岗后为一线作业人员发放矿泉水,以便一线职工在高温天气能够及时补充水分,消暑解渴,预防高温中暑。

作为瑶海区生活垃圾处置的绝对主力,保障城区清洁的同时,转运中心积极给垃圾站“洗澡”除臭,从细微处给城市擦亮这面环境的“窗”。(周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