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经济监督定位 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区人大高度评价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01 08:36 作者:刘志豪 来源:瑶海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7月28日下午,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集中听取并审议了瑶海区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对审计工作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今年的审计报告客观全面,质量高、问题明,有数据、有事实、有分析,敢于揭示问题,剖析原因,所提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积极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

在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中,瑶海区审计局坚持“全局一盘棋”,抓好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两统筹”,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在全面覆盖财政性资金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政策、项目、资金和重大改革任务推进情况,加强对财政资源统筹、财政支出总量与结构、重点专项资金与重大投资项目、政府债务、预算绩效管理的审计监督力度,同时采取大数据审计方式对区本级一级预算单位进行了全覆盖审计,综合分析了区本级71个一级预算部门及所属二级单位的数据,构建同步开展、成果共享、全面覆盖的“同级审”大格局。

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区审计局要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为推动瑶海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监督保障。一要提高监督质效。把保障财政资金合规安全高效作为看家本领,加强对重要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实施、重点资金使用的审计监督,以审计的有力有效监督,服务保障稳经济、优环境、惠民生、防风险。二要强化整改督促。针对本次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加强跟踪督促检查,进一步细化明确整改的责任主体,限时逐条推进整改,切实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三要聚焦成果运用。促进治标与推动治本相结合,进一步强化部门协调,加强源头管控,督促责任单位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使审计发现问题在预算编制环节得到有效整改,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有效解决“屡查屡犯”问题,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