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停车或将实现ETC自助扣费

发布时间:2019-12-04 08:37 作者:王伟 来源:合肥晚报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安装ETC不仅能享受高速公路快速通行及各类收费优惠外,未来还将在高铁站、机场,以及市内收费停车位实现停车自助收费。记者12月3日从安徽省高速公路联网运营有限公司了解到,从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车辆将不再享受各类通行费优惠、减免政策。同时,高速公路收费站也将逐步增加ETC通道,只保留少量人工车道。

10分钟不到申领装好ETC

当天上午,记者在绕城高速包河大道出口看到,出口共有12条车道,其中开放了6个人工车道和4条ETC通道。出口处积压了不少车辆,队伍最末尾已接近高速公路匝道。而反观旁边的ETC通道,车辆畅通无阻,惹得人工车道排队的车主们羡慕不已。车主韦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在漫长的排队之后,他刚一驶出收费站,就迅速将车停靠在了路边的ETC“一站式”办理点,迫不及待地申办起ETC。

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韦先生很快完成了线上申请、发卡、安装等流程,整个过程下来仅仅用时不到10分钟,“平时主要在市内跑,很少上高速,所以也没想到要装ETC。”看着几乎是秒速安装的ETC,韦先生感慨现在申领的效率之高。据介绍,从2020年开始,高速公路收费站人工车道将进一步减少,如果车辆没有ETC,那么排队等候的时间会越来越久。

微信小程序掌上免费申领ETC

记者从安徽省高速公路联网运营有限公司了解到,为方便车主安装ETC,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农信社、徽商银行等多家合作银行均设有服务网点,全省200个收费站、100个治超站也有“一站式”ETC办理点,均可办理ETC免费安装激活业务。此外,我省还研发并上线运行ETC快速发行系统,采用PAD移动在线发行模式,帮助车主在“一站式”办理点快速完成ETC办理。

除了线下办理,广大车主也可通过“中国ETC服务”微信小程序、“安徽ETC”APP等网上平台办理ETC。办理时,个人需提供车主有效身份证和机动车行驶证,单位用户需提供单位介绍信(注明经办人姓名和办理车辆的车牌号码)、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复印件、经办人有效身份证及机动车行驶证。

市内停车或将实现ETC自动扣费

除了免去高速公路排队等候的时间,安装使用ETC还能享受诸多实在的优惠。目前,安装ETC的货车还将享受我省高速公路通行费85折、服务区中石化加油站加柴油不少于2%的双重优惠,并根据加油量给予一定优惠幅度的递增。

此外,我省还将丰富ETC应用场景,计划12月31日前,在各市高铁站、机场、医院、商贸区等车辆聚集区停车场至少启动1个ETC支付功能应用试点。积极推动合肥市纳入交通运输部ETC停车场试点城市建设。据介绍,目前安徽省高速公路联网运营有限公司正在与合肥城泊公司接洽联系,共商合作,未来或将实现市内停车自动扣费功能。制定多种类型金融授信产品和货车结算账期,提供面向货车ETC发行全方位解决方案,满足各类货车用户需求。

据悉,合肥绕城高速未来如果免费通行的话,或将也仅限于皖A号牌的ETC车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