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雪降庐州 多方联动齐应对

发布时间:2020-01-10 17:30 作者:合肥日报 来源:合肥日报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铁路

列车正常且有序

8日夜间,安徽滁州、淮南、合肥、六安等地迎来新年第一场降雪,合肥、蚌埠工务、电务段与蚌埠、淮南西、合肥站等单位迅速组织干部职工连夜清扫线路道岔积雪和站前通道、站台边沿积雪冰块,铺设防滑地垫,确保了线路畅通和旅客乘车安全。

目前,长三角铁路列车正常运行,运输畅通有序。(陆应果 苏晓琼)

机场

航班起降皆正常

合肥机场运管部昨日上午发布消息,尽管合肥机场降下小雪,但天气达到适航标准,温度在零度以上,合肥-昆明航班于6:20起飞。随后,合肥机场对其他计划的早航班出港飞机进行除冰雪,完成后航班已陆续起飞。1月9日合肥机场出港旅客达1.7万人次。(方明杨 苏晓琼)

出城交通无影响

公路

9日早晨,负责合肥出城道路养护的市公路局直属分局发布讯息,截至9日8时,合肥出城各条国省道路交通井然有序,均未受到雨雪影响。

9日凌晨,北向合淮路上的两个养护道班的养护人员第一时间赶到国道206线罗塘收费站和庄墓大桥容易积雪的路段进行清雪,布撒融雪剂。同时,负责其他出城道路的养护人员自发组织“巡察队”,所有扫雪车均配载融雪剂工业盐,发现积雪及时清除。(万志军 苏晓琼)

增加车辆添运力

公交

合肥公交集团9日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262条公交线路保持充沛运力。

9日,合肥公交集团额外增加机动车、加班车、轮休车上线,临时增加路牌计划,公交车发车趟次达到预定计划的100.4%,各条公交线路首班车均准点开出,准点率100%,确保了市民在雪天顺利乘坐公交车出行。

公交智能调度中心及时与相关巴士公司沟通协调,加大车辆投放,实施灵活调度,提高发车频次,努力减少市民在公交站点候车时间。合肥公交保修公司加强雪天公交车辆应急抢修工作,9支应急抢修队伍18辆抢修车多次出动上线施救,使23辆公交车重返营运第一线。(李克武 苏晓琼)

昼夜除雪保畅通

高速

记者9日从安徽高速管理部门获悉,地处大别山地区的G42沪蓉高速六武段、G35济广高速六安段、G40沪陕高速合六叶段降雪量较大,于8日晚实施一级交通管制,沿线收费站临时封闭。路面车辆均按照指令,就近进入服务区停靠。

交通管制期间,早已在岗在位的应急队伍,采取“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除雪方式,顶风冒雪,昼夜轮番作业,还对容易结冰的路段及时布撒融雪剂,防止出现积雪结冰现象。

沿线各收费站也迅速启动收费广场积雪清除工作,及时发布更新实时交通管制信息。

截至1月9日上午8:30,安徽高速相关路段累计出动应急队伍650余人次,除雪机械234台班,布撒融雪剂约233吨。(苏晓琼)

应急队员全上路

市市政处

记者9日获悉,为应对雨雪天气,市城乡建设局市政处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应急队员迅速集结,设备、物资立即到位,做好随时出击准备。

1月8日夜间11:30左右,降雪增大,气象预报升级为暴雪蓝色预警。此时,6个应急单元155名应急队员全部上路,21辆巡查车不间断在10座高架桥上巡查并及时报告桥面积雪情况。

9日凌晨3时,降雪再次增大,各应急单元根据桥梁积雪状况,24辆综合除雪车、装载机等大型应急设备立即上桥开展布撒融雪剂和推雪作业。

截至9日上午7:30,共布撒融雪剂170余吨,全市所有高架桥通行正常。(殷俊 葛清政)

确保安全又通畅

交警

下雪天,给道路交通带来不小的影响。记者走访发现,与往日相比,9日早晚高峰略有延长,事故量没有明显增加,出现的事故以因雪天打滑造成的碰擦事故为主。据市交警支队秩序科民警王万乐介绍,9日上午全市交通平稳有序。

记者从市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交警部门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调整勤务安排,精细措施落实,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同时主动加强与省、市气象、应急管理等部门的信息共享互通,第一时间获取天气变化等实时气象信息,并通过合肥交警官方微博、微信,省、市广播电台、电视等媒体,不间断滚动播出雨雪天气预警提示信息,提醒广大车主和驾驶人注意行车安全,引导广大群众选择合理方式出行。同时,要求各执勤大队调整勤务安排,尽最大努力把警力投入路面管理一线,巡逻排查隐患、指挥疏导交通,确保雨雪天气交通安全。

高速公路方面,交警部门将通过多种平台及时掌握各路段主线、道口、服务区的车流和气象变化情况,并实时对外公布。同时提前联动“一路多方”部署恶劣天气具体管控措施,提前部署人员物资准备。交警部门将根据冰雪天气发展态势及其对高速公路安全通行影响程度,全市高速公路或部分路段视情分别实施三级交通管制措施。(朱震宇)

“橙色身影”扫雪忙

城管部门

记者9日从城管部门获悉,我市城管系统已启动冰雪灾害应急预案,积极应对雨雪天气,“环卫橙”紧张投入到扫雪工作中去,确保城区道路畅通、市容环境整洁。

为保障市民出行安全,瑶海区城管局第一时间对铲冰除雪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全体环卫工人和城管队员迅速行动,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扫除路面积雪。据悉,该区城管局组织出动环卫工人1180人次,出动66辆车,对辖区内35个地铁口、400余座公交站牌进行积雪清扫。

“为加快清雪进度,保证第一时间清雪,我们采取先融、后清的作业方式。”庐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先是提前向主次道路、下穿桥和高架桥出入口布撒融雪剂,防止路面主要部位积雪,然后利用大型铲雪车、手扶清雪车和人工结合的方式,进行清雪工作。据统计,该区城管局共出动人员2000余人次,清理道路面积达1000万平方米。

9日上午7时,近20名城管队员对中山路、环湖北路、云谷路等道路开展巡查,确保滨湖湿地公园、塘西河公园等景区周边道路通畅。同时,滨湖城管对辖区30多家在建工地开展走访摸排,督促相关企业及时对板房、工棚顶部积雪开展清理,排除安全隐患。据了解,为应对降雪,包河区2000余名环卫工、10支扫冰除雪应急队伍全员投入铲冰除雪工作中。

蜀山区2000余名环卫工人和城管队员按计划按区域开展积雪清扫和融雪剂布撒工作,重点保障主次干道、人行天桥、校园及公交、地铁站台等区域。同时,为确保市政桥梁的通畅,该区市政处共计对辖区58座桥梁(9座跨河桥,12座立交桥,18座人行天桥以及五里墩匝道桥15座,人行地下通道4座)进行除雪作业。据悉,该区市政桥梁均保持通畅。(胡少殊 杨晓雨 肖倩 孙雨静 毛娴静 袁芳 倪勇 束芳)

清除积雪护树木

园林绿化部门

8日晚,市林园局发出紧急通知,启动扫雪除冰应急预案,各县市区园林绿化管理部门积极组织清除树木积雪,目前未发现积雪对树木造成危害。

9日,瑶海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组织200余人组成的应急队伍,在31条路段和游园采用人工除雪的方式,共清理树木积雪9780余株,清理绿地、游园路面积雪约29000平方米,灌木5480平方米,部分路段动用水车对香樟高处积雪进行清除。同时,对花冲公园、和平广场、滨河公园、银屏街、龙岗游园等公园、游园、广场开展清除园内道路和树木积雪工作。

蜀山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则组织各部门及养管企业,在环城公园、四季花海等公园游园、广场及易滑区域拉起警戒线,利用多种除雪工具有效清除乔木、花灌木积雪,减少管辖范围内树木受损。

据了解,目前全市未发现积雪对树木造成危害。(合林宣 王蔚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