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就餐套路多 擦亮双眼过大年

节日就餐套路多 擦亮双眼过大年 消协提醒:预定年夜饭定金不应超过总额20%

发布时间:2020-01-17 08:24 作者:宗合 来源:合肥地铁报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临近春节,年夜饭预订已经进入高峰。近日,记者咨询了合肥的数十家酒店,目前大多一席难求。年夜饭预订花样多,“套路”也不少。为了让年夜饭吃得顺心、舒心,省消协相关负责人也给出了消费提示,除了提醒广大市民要保留相关记录,明确菜品菜量等细节外,还建议各位消费者们在选择酒店的时候要货比三家,谨防攀比消费的心理。

该人士表示,针对套餐类消费的,消费者应该和商家细化合同。在他看来,这种合同不仅仅指的是大家通常了解到的书面合同,也包括消费者通过当面、电话等方式与商家达成的口头约定。“在约定的过程中,消费者应该和商家确定好菜品、菜量等相关信息,最好留下相应证据,便于日后有维权的需要。”该人士还告诉记者,在一些限定人数的套餐中需要格外注意,当用餐人数大于原来的预订人数时,可以和商家协商加钱的同时也要加菜,否则商家的行为将涉嫌违规,消费者可以携带相关证据投诉。

针对定金问题,该人士强调,年夜饭预订的定金是为了保障顾客可以正常吃到年夜饭,属于预付款。按照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定金不能超过总消费额的20%,如果消费者缴付了超额的定金,又因消费者的原因无法继续在商户处用餐,则超过总消费额20%的部分消费者有权向商家索回,“当然,如果有其他方面的意外,双方解除合同,那定金是可以全部退回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