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约200家门店可买“惠民菜”

上半年销售惠民菜超4100万斤, 让利于民超3100万元

发布时间:2020-08-12 08:09 来源:合肥晚报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惠民菜篮子”活动因为效果好,备受市民欢迎,继去年之后今年再被列为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8月11日,记者采访合肥市发改委获悉,上半年该活动共开展59天,市民购买到的惠民菜超4100万斤,累计让利于民超3100万元。在今年的中秋国庆期间,市民可以在市区约200家门店购买惠民菜。

上半年销售惠民菜4100万斤

合肥市发改委2019年12月23日启动2020年元旦·春节“惠民菜篮子工程”,活动计24天;4月26日启动五一期间“惠民菜篮子工程”,活动计10天。一般来说,在常态化的情况下,“惠民菜篮子”活动启动的时间集中在节假日期间,但遇到一些特殊情况,也会临时启动该活动。

今年疫情期间,为稳定全市农副产品市场价格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合肥市发改委在2月14日临时启动“惠民菜篮子工程”,活动持续了25天;全市一共有14家企业参加。

“这次临时增加的活动,有效引导了疫情期间全市农副产品价格预期,同时也较好地保障了疫情期间农副产品市场供给。”合肥市发改委价格监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启动惠民菜篮子活动达59天,总计销售惠民菜超过了4100万斤。

上半年让利于民超3100万元

市民钟女士家住望江路,最近几年一直关注“惠民菜篮子”活动。每次在媒体上看到预告的消息,她就会提前锁定离家最近的参与门店。活动开始之后,隔一两天就去买惠民菜。“最便宜的时候有的菜每斤还不到一元。这真的非常划算。”

合肥市发改委价格监测处相关负责人透露,“惠民菜篮子”活动阶段性结束之后,“我们还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今年前三个批次的活动具体销售让利情况进行审计核定。”仅在今年上半年的三次活动,就一共让利于民超过3100万元。

根据财政预算安排,2020年“惠民菜篮子工程”财政专项资金为1000万元。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发放“元旦·春节”惠民菜篮子奖补资金超过251万元;疫情期间惠民菜篮子奖补资金超过314万元,两期合计拨付奖补资金达565万元。

中秋国庆计划开展25天活动

“今年的第一期活动有210家门店参与;第二期活动有142家门店参与,第三期活动吸引了198家门店参与。”合肥市发改委价格监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参与“惠民菜篮子”活动的企业和门店并非直接指派。“首先需要企业自主报名,我们再根据门店的经营面积等情况进行审核,达到一定标准的才能参与。”今年中秋国庆期间,还将开展活动。预计为期25天,大约200家门店参与。活动开始之前,我们将对外发布具体信息。

下一步,合肥市发改委将继续做好2020年中秋国庆“惠民菜篮子工程”工作;会同合肥市财政局,结合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及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拨付“惠民菜篮子”奖补资金。同时,合肥市发改委将继续密切关注全市农副市场价格变动情况,适时启动“惠民菜篮子工程”,稳定全市农副产品价格水平,保障市民基本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