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话民生】我们的幸福“民声”

发布时间:2019-12-04 09:49 作者:东七社区王帅口述 街道民生办整理 来源:合肥市民生工程网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我叫王帅,是瑶海区七里站街道东七社区的一名劳动保障协理员。作为一名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工作7年来,我有幸聆听了很多大家关于民生工程的幸福心声。

“在这里工作稳定,有五险一金,还包住宿”

“我现在的单位很好,工作稳定,公司不仅收入较好,还为我缴纳了五险一金。我只要埋头干,就能给家人更好的生活!”来自庐江县的张伟,谈起现在这份工作,脸上充满了笑容。

张伟家有四口人,小俩口有一个聪明可爱的孩子,家里还有位老人需要赡养。来合肥之前,只有高中学历的他到处打零工,收入不稳定。今年正月,他走亲戚时得知瑶海区要在和平广场举办大型的“春风行动”招聘会。当时他们夫妻俩还主动到社区咨询我们,说自己年龄大了,找工作可好找?还咨询如何申请公益性岗位。

打听好时间,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到招聘现场找工作。结果看到现场提供的岗位比想象中的还要好。于是,他心动了,经多方比较,当场就与顺丰速运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经面试后,成功入职,现在在合肥做快递小哥。妻子胡官玲因为前期在社区申请公益性岗位,经过社区、街道的推荐,也顺利入职一家家政服务公司。夫妻俩眼看收入高了,心也定了,也有了归属感。没过半年,就把老家的孩子和老人一起接过来了。可以说,现在的幸福感指数不止提升了几个档次!

“不仅参加了免费培训,拿到了证书,还找到了工作”

“真没想到,我不仅免费参加了培训,拿到了育婴师证书,还找到了工作。”今年42岁的魏满华大姐,之前在一家皮革制衣厂当了20多年的制衣工,前几年单位倒闭了,就下了岗,一直想再就业。但是既要照顾孩子又要照顾年迈的母亲,再加上学历不高,没什么技能,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就一直待在家里。

去年7月,我入户向她宣传了政府实施的技能脱贫培训民生工程,只要是16-65周岁有劳动能力和就业创业愿望的贫困户家庭就可以参加。听说免费培训,到时候还可以考证,魏大姐便报名参加了。通过10天的育婴师培训,她不仅掌握了这一技能,还顺利拿到了育婴师证书。由于工作认真负责、技能掌握较好,她和合肥佐佑家政服务公司已签订就业合同,经公司推荐持证上岗,她从去年到现在已经接了10份育婴师的工作,收入也比原来制衣多很多。“现在这个工作时间短,弹性也大,我还有时间照顾家里,非常适合我。每次干完一份育婴师的工作回到家政服务公司,就像回到娘家一样特亲切,对未来也充满了信心。”魏大姐高兴地说。

“有‘娘家人’在,我们打工的心里踏实”

“感谢街道司法所,感谢林律师,帮助我们追回了血汗钱。有‘娘家人’在,我们打工的心里踏实。”家住香店街的吴家国向我讲起了街道司法所为他追回赔偿款的故事。

吴师傅在工地干活时被机器砸伤,造成左腿骨骨折,向承包方提出赔偿要求,而对方一直没有回应。无奈之下,吴师傅的家属来社区向我寻求帮助。我了解情况后,立即反应给街道司法所,帮助吴师傅联系法律援助部门。由于吴师傅腿脚不便不能出门,法律援助部门派出的林律师免费为吴师傅维权。林律师主动上门为丁师傅服务,将法律援助申请、审批和办理手续一一讲解明白,将申请表、身份证复印件、授权委托等材料当场收齐,并详细梳理了案情、收集了证据材料。慑于法律的权威,经过多次协商沟通,吴师傅很快收到了工地的赔偿款。吴师傅感谢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好政策,感谢法律援助部门受理方式的人性化,感谢法律援助中心林律师坚持不懈地帮他维权,帮他度过了难关,抚慰了他受伤的心。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聊、一路听,我在日常工作过程中听到了身边普普通通劳动者的美好之声、自信之声、幸福之声,大家诉说时明亮坚定的眼眸,如天上闪亮的星辰,点亮了我的民生世界,让我感受到民生惠民政策像冬日暖阳,温暖着每一户收益者家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