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瑶海区方庙街道: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社区伉俪,爱与坚守同在!

发布时间:2020-02-04 11:12 作者:杨静、鲁大云 来源:瑶海区方庙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2020年的鼠年春节因为一场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有的节奏。众多“逆行者”选择战场,他们是医生,是护士,是警察,是救援人员……是街居工作者!他们迎着溃散的人群,奔赴防疫一线,与疫情奋战!

在合肥市瑶海区方庙街道抗疫一线,有这样一对80后夫妻,他们都是社区工作者,属于同一街道不同社区。他叫谢嵩松,是瑶海区方庙街道天辉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她叫王璐,是瑶海区方庙街道香江佳元社区党委委员、居委会副主任。他们是伉俪,是同事,是两个孩子的父母,更是并肩作战的战友。

2020年1月25日,农历庚子年的第一天,还沉浸在过年氛围的谢嵩松和王璐手机同时响起,微信工作群中的一声“号令”把他们从节日的欢快带回紧张的工作。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必须立刻返岗,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

一边是年幼的儿女需要人照顾,一边是辖区居民的安全需要护佑,王璐的内心是矛盾的、焦虑的。“这个时候不能退缩。居民群众这时候最需要我们,我们也都是共产党员,我们不往前站,谁还敢往前站,再说没有社区的大家哪来我们的小家呢!”谢嵩松对王璐说。王璐想了想,工作12年以来,她遇到无数个这样关于坚持还是放弃的选择题,结婚时,怀孕时,二宝嗷嗷待哺时,她毫不犹豫的,每次都是选择了前者——坚持。

为什么?王璐也思考过。“我的父亲,我和我的爱人,我的妹妹,妹夫都是社区街道工作人员。”她曾经对新考入社区的同事说,“所以,我大学毕业后也选择这条路。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从选择成为社区工作者的那天,就注定作为一个负重前行者在基层一线默默耕耘,守护万家灯火。她记得他的父亲在她成为一名党员的时候,非常严肃地对她说过:“当你成为一名党员后,你就不再是你自己,你所做的一切,在群众心里都有杆秤,关键时刻你就必须往前冲,守住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每到关键时刻,这句话就会冒出来,指引她前行。

于是,谢嵩松和王璐又一次选择了并肩作战,他们安顿好孩子后,回到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中。

8岁的儿子被送到爷爷奶奶家,2岁的女儿被送到了外公外婆家,他们欢快地和父母告别,还不知道这一别至少半个月吧!令夫妻俩感动的是年迈的父母在这种时刻永远是支持他们的:“孩子你们放心,工作要紧,团聚有的是时间!”

大年初一下午,王璐一到社区,就和同事们挨家挨户宣传,十几层的楼梯爬上爬下,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做好武汉返肥人员的信息登记、隔离。就这样一忙就是一整天,中午在社区吃方便面垫饱肚子,就又投入到工作中。

1月27日,大年初三,谢嵩松在走访社区中了解到辖区有两户近期从武汉返肥人员。摸排到信息的年轻人有点忐忑,谢嵩松得知情况后,立刻联系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张医生,一同上户劝导隔离。“虽然心里也担心,但是作为党员干部,肯定要冲在前面,为别人做榜样!”谢嵩松说。考虑到居民隔离期间生活不便,他定期采购生活物资和药品,亲自送上门。

和时间赛跑,和疫情战斗,谢嵩松和王璐忙到晚上十点多的时候才到家,孩子已经睡了,就这样连续七天他们都没有跟孩子视频交流。香江佳元社区的同事说:“这场硬仗也不是一两天就能结束的,你孩子都还小,就别来了,回去照顾家吧!”“那怎么行,你们在坚守,我怎么能退缩,这时候我一个人的力量对我们这个集体来说也是宝贵的、不可缺少的。”王璐打趣说,“再说,我爸说了,不讲条件,不做战场逃兵,疫情不结束不能回去!”

把“小家”放在心底,把“大家”装满心里,一手撑起自己的小家,一手扶起共同的大家,他们将铮铮誓言,放在社区的“大家”里坚守,在战疫一线里谱写相守相偕的最美乐章。

疫情当前,不知有多少像谢嵩松和王璐一样的伉俪奋战在一线,共同呈现了爱情最美的模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