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他和她——城市管理的“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0-02-25 16:06 作者:周丹 来源:瑶海区方庙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涌现出一批批让人敬佩的抗疫工作者,他们或是医生或是护士或是普通基层干部或是不知名的“小人物”,在城市管理工作队伍中,也有那么一群年轻的“战士”,他们上有老下有小,她们是家里娇生惯养的九零后,他们亦是父母的孩子妻子的老公孩子的父亲,但是在战疫工作中,他们无暇顾及那么多,放下妻儿放下娇气,冲在一线“战斗着”。

身为城管队长的他,以身作则

老家是安徽北方的张伟,大年初一一大早带着幼女刚刚从合肥出发,去亳州老家陪年迈的爷爷奶奶吃顿饭,刚下高速就收到单位通知,由于疫情工作形式严峻,所有城管队员必须立即返岗。身为方庙城管执法中队队长的张伟,还没来得及在老家吃口饭便匆忙要带幼女返回合肥,不知所以的幼女委屈的在一旁瘪着嘴,她多想在老家多呆两天。张队长满怀歉意的抱着女儿告诉她:“等工作忙完,我再带你回来。”女孩委屈的说:“爸爸你骗人,你双休都要加班,晚上也要加班,过年也要加班。”张队长竟无言以对了。是的呀,作为一名城市管理工作者,加班的确是常态,日常城市管理工作保障、文明创建、各种大大小小的案件处理、夜晚薄弱时段的值守,作为队长的他每一项都在亲力亲为,他的确很少有假期。就这样,张队长一天往返600多公里,年初一的晚上就回到了岗位上。然而,和女儿这一别是半个多月,因为妻子怀孕5个多月,家中还有幼女和老人,所以扑入紧张抗疫工作中的张队长,大年初一开始,他就一边上班,一边自行隔离,今天为止,张队长已经25天没有和妻儿父母团聚了。

巾帼不让须眉,谁说女子不如男

“晚班可以安排我,我年轻能熬夜!”谁都猜不到,说出这番话的是方庙城管执法中队的一名女队员,90后的周文清跟所有小女孩一样,爱吃零食爱追剧,放假之前就听她在办公室和别人聊到:“今年过年休假,我要好好好在家把没追完的剧追完,我要买几箱零食慢慢吃。”说着这句话才应该是正常女孩正常假期的正确打开方式。然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体城管队员全部下沉社区,特别针对城中村和三无小区,全部实行四班三倒24小时轮值制度,而城管队员基本都是安排大夜班。90后的周文清自告奋勇要求值晚班,因为她怕年纪稍大的队员熬夜会扛不住,更何况这不是熬一天两天。寒风中,看着周文清忙碌的做登记、测体温、询问出入情况,大家都默默的在心里为这个不娇气的90后点赞。

为了疫情防控,负点伤也无畏

定点在辖区站塘路的陈亚平也是一名年轻的城管队员,住在肥东的他因为封城封小区,也是很多天都没有回家了。方庙街道辖区设有安徽建筑农民工创业孵化园,年初七以后,各地农民工陆续返回,很多人并不了解疫情严重性。对此方庙街道进行了专项宣传和劝离工作。然而总有个别不听劝的务工者,心存侥幸依然留守在孵化园附近,陈亚平作为定岗队员耐心对他们进行疫情防控的宣传,然而在宣传工作中却遇到醉酒的工人,借着酒劲袭击了陈亚平,导致陈亚平腿部受伤。把袭击者移交给公安部门处理之后,陈亚平去卫生服务中心简单的处理了伤口,下午又回到了岗位上。“这点伤算什么,不影响我定岗。”陈亚平一边说着一边一瘸一拐的走去孵化园附近,继续劝离农民工。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和她坚守在岗位里,平常他们是城市市容市貌的管理者,现在他们是城市里最美的“逆行者”,他们主动作为、不计得失、默默奉献奋战在防控工作第一线,以高度的责任感坚守着一方的平安,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