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先锋网:聚焦党建引领 助力基层治理 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0-08-10 08:58 作者:刘平平 来源:龙岗综合经济开发区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今年以来,合肥市瑶海区龙岗开发区党工委认真落实市委“1+8”文件精神,以党建为引领,以“两个清单、五微服务”为抓手,助力基层治理,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党群共建凝聚力、服务群众零距离”,努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美好生活共同体。

摸清家底,夯实“两单五微”基础。定期组织辖区单位、物业和楼栋长等召开“党群议事会”、居民代表座谈会,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征集辖区单位、企业及老百姓的需求,完成小区内“五微服务”需求的调查摸底,梳理居民需求清单;充分整合驻开发区单位、热心企业家、社区好帮手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等多方资源优势,摸清辖区能够提供给居民“五微服务”的各类资源,做实做细“两个清单”“五微服务”台账,并实行动态化更新;依托社区优化整合,将原有的14个社区优化整合为10个社区,并建成107个微网格,同时联合10个社区“好帮手”单位,深入开展“奉献瑶海、服务群众”“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等活动,带头认领微心愿,组建微团队,解决社区微治理问题,开展多项共建服务,帮助社区协调解决问题;共发动党员、居民、青少年志愿者成立“环保小达人”、“护学岗”等11支“微团队”,解决水电维修、增设门禁系统等“微实事”100多件,组织区直好帮手单位、开发区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各社区书记积极认领“微心愿”50余个,通过强化各项服务措施,打造基层社会治理良性循环的“微网格”,进一步夯实服务群众的基础,架起“零距离”服务群众的桥梁。

突出重点,精心培育微创投项目。直面当前社区治理中的困难和问题,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新路径,以“两个清单”和“五微服务”为抓手,优化整合各方资源,扎实推进公益微创投项目的有力开展;与合肥社区治理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织每个社区上报1个微创投项目,对微创投项目的立项申报、运行等进行专题培训,对项目运行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对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完善,确保项目运行的可行性。通过微创投项目化推进,着力把散落的资源与群众的诉求精准对接,统筹整合各方资源,通过项目化运作发动各方力量,撬动社区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推动微创投项目的精准对接、孵化和运行,努力构建多元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机制。截止目前,已成立“不打烊便民服务”“国学堂”“阳光义工”“桃李坊”“温暖夕阳”等13个微创投项目,募集资金96714元,其中华都社区、王岗社区成立的“国学堂”、“红色喇叭夜巡队”、“阳工义工”等项目充分发动居民力量,健全制度机制,服务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深受居民好评。微创投项目的稳步实施广泛凝聚了各方面的正能量,有效推动了社区治理,促进了社区和谐共建,让“两个清单、五微服务”真正得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打造平台,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积极打造“1个区级党群服务中心—1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0个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三级服务平台,依托三级党群服务阵地,为常态化开展“两个清单、五微服务”构建服务平台,通过开展系列共创共建活动,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精心打造龙岗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内设“一所一站一馆四中心”,即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居家养老服务站、乡愁记忆馆、一窗通办受理中心、志愿服务中心、非公党建活动中心、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其中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志愿服务中心被评为市级示范称号;建立完善党群服务中心管理制度、功能室月度使用考核细则,对使用微团队进行综合评分,建立激励机制,每季度评选最受欢迎的团队和最受欢迎的功能室,激发居民参与活动的主人翁意识。自4月26日正式运行以来,共有“龙韵行”、“小龙人国学堂”等14个项目入驻,“爱乐乐队”“倩夕读书会”“与你相‘阅’润泽成长”读书沙龙和非公企业党员集体政治生日等活动相继开展;同时在党群服务中心挂牌设立瑶海区基层社区治理学院(东校),在建党99周年之际,龙岗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升格为瑶海区党群服务中心(东部)和瑶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东部)。党群服务中心自今年4月份正式运行以来,以“党群共建凝聚力,服务群众零距离”为宗旨,以共建、共育、共享、共乐为抓手,整合周边游园、书房、居家养老、医疗等社会资源,加强共建共享,已接待居民18000余人次,有效保障了周边3社区、7万多群众多元服务需求。

创新品牌,筑牢基层红色堡垒。按照“社区建立党委—小区建立支部—楼栋建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和示范户”的组织架构,每个社区打造1个网格党支部示范点和1个“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建立2-3支“小巷管家”党群服务队伍,建设1个示范网格,每个示范网格设立1-2个“党员先锋楼组”和部分“党员示范户”,鼓励和引导他们就近就便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精心打造马岗裕存堂“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以点带面,华都、琥珀、罗岗、王岗、油坊6个社区“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相继挂牌,其他4个社区“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将在下半年挂牌运行。深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两个覆盖”,培树静安集团、恒大物业等非公党建品牌,以长江批发市场商圈、瑶海都市科技工业园商圈为点,积极谋划打造都市工业园党群服务中心,不断强化非公党组织的凝聚力和融合力,形成长江市场、都市工业园、尚荣医疗产业园等为一体的“红色商圈联盟”党建新模式,实现党委领导、党建创新引领商圈健康、和谐、繁荣发展的目标,努力打造龙岗非公党建示范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