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先锋网 合肥市瑶海区春华社区:小网格议大事 “三联”开创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10-12 16:04 作者:宇卫平 来源:瑶海区七里站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合肥市瑶海区春华社区:小网格议大事 “三联”开创社会治理新格局

合肥市瑶海区七里站街道春华社区以建强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全面发挥党建统领作用,通过增强党组织服务功能,推行基层治理区域化、网格化,联动“党群议事会”,激发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活力。

强化党组织凝聚力,实现“党群联心”。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文件,提升创新思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引导广大党员学原文读原着悟原理。学好学细深化改革创新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培养、强化基层党员干部自身党建创新思维,超前谋划、精密部署党建创新相关工作,抓实抓细具体工作的推进落实。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利用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开展主题党日和红色文化活动。今年以来陆续开展了党群话抗疫、党员政治生日、“红色课堂”、“红色服务”、踏寻“红色足迹”等主题活动,将红色文化纳入社区党员教育培训内容,教育引导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严以修身。

做好“微网格”,实现“服务联通”。做实网格化党建,促进精细化治理,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推动基层党建与居民自治有机衔接良性互动。优化网格,建立网格党支部。调整优化社区网格设置,将原有的13个网格调整为10个网格,按照“一网格一支部”建立网格党支部,举行网格党支部换届选举,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将社区“两委”成员选进部分力量薄弱的支部担任书记或委员。开展“党旗飘楼栋,党员亮身份”活动。党员当表率、树形象,发挥党员中心户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群众参与小区治理。活动开展以来,已先后有玻璃厂生活小区,毛巾厂生活区80多名党员在楼栋亮明了身份,党员们增强了角色意识、宗旨意识。设立“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在玻璃厂生活小区建成“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结合幸福驿站和“小巷管家”志愿者服务队,初步形成了党员活动、服务居民、协商议事“三合一”平台,成为了党员家门口的“红色阵地”。

“党群议事会”制度化,实现“社会联动”。每周召开党群议事会,增加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渠道,实现零距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2019年以来,辖区的重点项目,如玻璃厂、毛巾厂小区雨污分流改造、长江东路拓宽项目涉及的猪鬃厂拆迁、采石路增补项目涉及的国风5号楼拆迁等诸多事项均是通过“党群议事会”解决。今年4月份,瑶海区社区优化调整,社区新接收安琪园等3个小区,共700多户居民。新接收小区面临无物业管理,小区环境差等问题。在经过前期摸排调查后,由社区牵头引进梦和物业入驻管理。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组织物业和楼组长召开“党群议事会”3次,捋清小区矛盾和存在的问题,通过会议,一条一条予以解决。现如今,小区秩序井然,群众认同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