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晚报:业主主动拆了私建“阳光房”

发布时间:2020-11-16 15:57 作者:毕全松 来源:龙岗综合经济开发区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私自搭建阳光房不仅有损小区环境,还成为悬在居民头顶的安全隐患。在全市打响“拆违”专项行动后,经过执法人员多次的政策宣讲和入户宣传,这几日,瑶海区月亮湾亲水嘉园小区的违建业主,对自家“阳光房”陆续进行了自拆或申请助拆。

小区有46户业主私搭“阳光房”

走进月亮湾亲水嘉园小区,随处可见私搭建设的玻璃阳光房。由于该小区一层自带有院子,一些住户便将院子用铝合金架子围起来,棚顶铺上玻璃,用玻璃胶密封、固定,形成一间玻璃阳光房。

这些玻璃阳光房与二楼阳台底部齐平,顺着玻璃房可以很轻易就爬到二楼,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在所有搭有阳光房的二楼,甚至是三楼,业主都加装了防盗窗。

史城社区党委书记李继文说,近几年在月亮湾亲水嘉园小区内陆续出现了一楼业主私搭玻璃棚的现象。“一开始只是几家,慢慢越来越多,目前统计有46家。”李继文说。

多次耐心劝说赢得理解

面对一个小区内有如此数量之多的私搭阳光房,该如何处理呢?如果强拆,可能会激化矛盾,这成为摆在瑶海区龙岗经济开发区城管办中队长郑晨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了做好住户的思想工作,郑晨和同事们这段时间就“泡在”小区了。从11月2日全市启动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行动以来,他们就在小区开展政策宣讲,在小区内拉横幅,发放宣传册页,开展入户宣传,讲解违建的危害以及相关政策法规,最终赢得业主的理解和配合,违建业主决定自拆。

“我们没有采取强硬的举措,在宣讲政策之时,也听取他们的想法,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有几户业主表示愿意配合,率先拆除,也有的业主希望我们能助拆。”郑晨说。

违建业主配合自拆“阳光房”

11月12日下午,记者在该小区看到,一名业主爬上铝合金架子,对自家玻璃阳光房进行拆除;一名业主在施工人员的协助下,将自家阳光房拆掉;还有一名业主主动找到施工队,预约拆除时间……

“通过他们不停地做工作,我也清楚这棚子是违建,影响了小区整体环境,存在安全隐患。”一名杨姓业主表示。在配合拆除之时,一楼业主们也说出了当初搭建阳光房的原因。“这个小区出现过高空抛物,楼上经常滴水,所以搭建了这间阳光房。”一名业主说。

对于业主的担忧,郑晨表示将在充分考虑住户真实需求的基础上,联合社区、物业和业主等各方协商出一个解决办法。

“比如做一个雨棚或屋檐形式的遮挡物,统一设计和施工,既能照顾到居民需求,不违反相关政策法规,也不影响小区整体美观。”郑晨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